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营销 » 正文

医药代理网:双11 医药电商应该知道的十个定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4  来源:利民医药招商网  浏览次数:89
核心提示:  医药代理网讯 每年的双11是医药电商的超级狂欢节,但,亦是一个让商家又爱又愁的节日。爱的是,双11单日的销售就可以达到常
  医药代理网讯 每年的双11是医药电商的超级狂欢节,但,亦是一个让商家又爱又愁的节日。爱的是,双11单日的销售就可以达到常规一个月的销售额;愁的是,如此高度集中的订单量,如何做到当天全部发出?如果一不小心仓库爆仓,因延迟发货而导致的投诉、退货等一系列问题,不但直接影响销售,顾客体验亦会大打折扣。

今天与某医药电商的同行聊天,其公司上月的周年庆日单量刚刚超过了8000单(相当于日常订单的3倍),发货时间却足足用了3天。虽然勉强发完了所有的订单,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DSR发货速度评分急速下降,高达10%的退货率,因临时工操作造成的库存混乱等问题让仓储负责人头痛不已。

相比之下,我曾经供职过5年的某医药电商独角兽公司,每年双11和周年庆促销,不管订单量翻几倍的增长都能顺利度过,而且促销过后DSR分数不降反升,超过顾客期望的发货速度,让顾客留下大量的好评。因此,销售和运营的同事都能放心大胆的去做促销而不用担心仓库爆仓。

这其中有啥秘诀?我浓缩整理了仓储运营的十大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与销售运营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提前三天知晓销售预测和促销商品信息。通过WMS系统精准计算订单量,以便仓储部门合理安排人员。

排兵布阵

仓储管理者了解促销订单总量,可以提前让员工养精蓄锐,保证促销当天人员全部到岗;而且要清楚订单的波峰和波谷,员工上班时间、休息时间、吃饭时间要根据每个时段的单量来调整,采用分岗位轮换修整,达到人员效率的最大化。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利用WMS系统预测各种型号的纸箱和耗材的需求量,提前做好准备;聚焦爆品,批量操作,单一或者固定组合促销的商品做好预包装,并移动到最方便的区域;系统预先设置“单品批量生成波次”的规则,使之与其他多品订单分开处理,提升单品出库及时率。

依靠WMS将促销期间的商品移位至靠近包装和发货的区域,减少员工无效的走动。

准备好员工所需的能量补给,让员工感受到公司对大家的关怀,确保操作员工有充沛的体力达到效率最大化。

充足的操作区域

促销期间单量增长肯定需要多于平时的空间来满足操作,但是出于成本考虑,也不能每次促销都对仓库进行扩容。促销大战来临之即,首先要整理货架空间,提高货位的利用率;其次,采购配合仓库做到少量多频补货,减少仓储空间的占用;再次,要求纸箱耗材供应商多频少量补货,清理纸箱存放区,将闲置卡板等物资清理出库,最大可能的把仓储空间和面积腾出来。总之,尽一切可能,最大化利用现有的空间和面积,哪怕是多出一平米的面积,对促销期间的操作效率都是很大的帮助。

巧用特种兵

除了每个岗位安排固定的人员操作以外,安排“特种兵”全能工作小组,可以随时对补货、拣货、分拣、包装、发货等环节进行支援,仓储操作流程中的“短板”一定要及时的弥补,确保整体工作流程的顺畅。

稳定军心 提高战斗力

每次大促,仓库的一线员工都是最辛苦的人,他们需要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所以战前动员和合理的激励措施必不可少。另外,要让员工知道已经完成了多少工作任务,还有多少未处理订单,做到全透明的信息分享,增加员工对管理层的信任度;对表现突出的同事,可以在现场大声表扬,树立标杆和榜样,体现管理技巧。

数据监控

越是单量高峰期,管理者越要重视细节,切忌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严格监控系统操作数据,通过WMS监控“2小时出库及时率”,避免订单延迟出库,保证订单的先进先出。

慎用“临时工”

面对促销,绝大部分公司会增加“临时工”来应急。但是,由于降低了用人标准、临时工培训不佳、现场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人海战术导致现场混乱,效率低下,甚至会影响整体团队士气、增加仓库损耗等负面影响(之前1号店仓库雇佣临时工就出现过偷盗、罢工等状况)。如何用好“临时工”是管理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提高面试标准,宁缺毋滥,依托WMS进行流程培训,依托WMS进行计件薪资激发临时工的积极性,依托WMS进行操作质量考核,避免临时工“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问题。特殊时期,公司对临时工可以支付高于平时的用工成本,但是必须延迟付费,因人为操作不当导致的所有损失都由人力外包公司买单,依靠系统追溯责任人,来提高临时工的责任心。



避开快递的滞留时间

双11期间“仓库爆仓”,经常还会伴随着”快递滞留“。行动速度慢的商家,虽然货已出库,但是却积压在快递的仓库里。那么如何尽可能减少积压呢?其一,增加落地配的配送商,并且协调当日多次提货。一般的落地配公司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配送能力都会推出类似京东211,1号店半日达等当日达业务。双十一如此送货速度会超出顾客的期望。对于四通一达配送的偏远地区订单,优先处理,提前让快递公司取货,赶在大宗订单到来前发出去,保证最好的体验。

医药代理网:选择一套完善的仓储管理系统

仓储的库内操作最大的忌讳是依赖老员工的经验。

首先,电商仓储高效流转的背后,需要系统、流程的支持,而不是依靠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和管理者。现场管理者通过系统来保证流程执行的规范性,同时将优化后的结果固化到系统中,使之成为可复制、循环的常态,如此一来,系统、流程、督导、优化四位一体便能够保证仓库始终保持精细化运营。

其次,WMS系统可以让所有的仓储员工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中工作,通过用户名的管理,系统精细记录每个员工每时每刻的工作情况,KPI考核,计件工作制随之而出,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总之,简单的系统操作,多劳多得的机制,流程化的操作节奏,一套好的WMS系统能抵上百万雄兵!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