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保健品新闻 » 正文

失眠可以吃“归脾丸”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66
核心提示:生活中有不少失眠人群,失眠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不言而喻。有些人家里常备归脾丸,一失眠就吃,网络上甚至流传着“失眠就吃归脾丸”

生活中有不少失眠人群,失眠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不言而喻。有些人家里常备归脾丸,一失眠就吃,网络上甚至流传着“失眠就吃归脾丸”的说法。

归脾丸到底是什么药?其实,它是由人参、白术、黄芪、茯神、生姜、远志、酸枣仁、龙眼肉、当归、木香、大枣、甘草组成,其功效为益气健脾、养血安神。中药方剂配伍有“君臣佐使”的理论,指中药处方中的各味药有不同的作用。

归脾汤中的“君臣佐使”分别如下:

●君药:黄芪和龙眼肉,起到补脾益气养血的作用。

●臣药:人参、白术,甘温补气,与黄芪相配,加强补脾益气之功;当归滋养营血,与龙眼肉配伍加强补心养血功效。

●佐药:茯神、枣仁、远志,有宁心安神的作用;木香理气醒脾。

●使药:炙甘草调和诸药;生姜、大枣调和脾胃。

归脾丸里,看似只有三味安神的中药,其改善睡眠的作用是肯定的。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由脾胃化生,当各种原因导致脾胃虚弱时,就会出现气血化生不足,表现为肢体怠倦乏力、脸色萎黄。加之多思伤脾,心与神志、睡眠有关,气血不能濡养心脑的话,会出现心悸、失眠多梦、头昏头晕的症状。打个比方,脾胃功能就像中转站,把能量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如果脾胃功能不强,中转站动力不够,无法把能量输送出去,就会造成能量供应不足。尤其是心、脑得不到气血供养的话,就会出现一系列失眠症状。

那么,失眠患者都适合服用归脾丸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关键就在辨证上,准确的辨证是疗效的一半。按照前面的叙述,归脾汤主要针对心脾两虚型患者,其主要表现为睡眠轻浅、食少心悸、面色萎黄、气短乏力等。从临床上看,工作压力大、用脑过度者、情绪焦虑者有一部分属于心脾两虚型,也就是符合归脾丸的治则。

综上所述,归脾丸确实有治疗失眠的作用,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服用,对心脾两虚型患者更有效。所以,当你出现失眠,还是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作者:顾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