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地黄丸有多少种类 功效作用分别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9  浏览次数:3511
核心提示:地黄丸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杞菊地黄丸:滋肾养肝麦味地黄丸:滋肾养肺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明目地黄丸:滋肾养肝明目桂附地黄丸

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
杞菊地黄丸:滋肾养肝
麦味地黄丸:滋肾养肺
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
明目地黄丸:滋肾养肝明目
桂附地黄丸:温补肾阳
养生小课堂

说实在的 现在的上班族

谁的桌子上还没个一两瓶药

光地黄丸都能给你数出来一堆

是不是被震惊到了

没错 除了六味地黄丸

还有杞菊地黄丸麦味地黄丸

知柏地黄丸明目地黄丸、

桂附地黄丸等......

tips:这些不同种类的地黄丸都有哪些区别?亲们,请往下看!

01

六味地黄丸由丹皮、泽泻、茯苓、熟地、山药、山萸肉组成。

主治肾阴虚,具有滋阴补肾之功,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燥热、盗汗遗精。

02

在“六味地黄丸”六味的基础上加枸杞子、菊花组成。它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在于,杞菊地黄丸增加了养肝明目的功效,主要滋补肝肾;后者是滋补肾阴。

中医治疗眼部疾病,往往从肝肾入手。杞菊地黄丸可滋肾养肝,用于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

03

在“六味地黄丸”六味的基础上加麦冬、五味子组成,也称八仙长寿丸,保养性质明显。麦冬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五味子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

麦味地黄丸可滋肾养肺,用于肺肾阴亏,潮热盗汗、咽干、眩晕耳鸣、腰膝酸软等。

04

在“六味地黄丸”六味的基础上知母、黄柏,增强了滋肾阴、泻虚火的作用。

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用于阴虚火旺、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等。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神经性耳聋、慢性咽炎、口腔慢性溃疡等患者,属于阴虚火旺,适合使用。

05

在“六味地黄丸”六味的基础上加枸杞子、菊花、当归、白芍以及蒺藜、石决明,组成明目地黄丸。

明目地黄丸滋肾、养肝、明目,用于肝肾阴虚、目涩畏光、视物模糊、迎风流泪。

06

在“六味地黄丸”六味的基础上,加肉桂、附子而成,可温补肾阳,用于肾阳不足、命门火衰所致的腰膝酸软、肢冷尿频等。

判断阳虚的最简单方法,就是看舌苔,色淡而多苔,多属阳虚。此外,阳虚者畏寒怕冷,四肢不温。

冬季无病,谨记“3不吃”“4不做”“5相伴”

3不吃:1、不吃寒凉之物,2、不吃辛辣之物,3、不吃油腻之物;

4不做:1、不洗冷水澡,2、不做剧烈运动,3、不做熬夜之人,4、不要忧心过度;

5相伴:1、茶相伴,2、动相伴(早起搓搓手,调养心肺),3、笑相伴,4、友相伴,5、书相伴;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