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溶血是什么意思 新生儿溶血是怎么回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233
核心提示:新生儿溶血症是指母亲及婴儿的血型不合而引起的溶血。“溶血是指红细胞遭到破坏,可继发新生儿黄疸、贫血、甚至死亡。新生儿溶血

新生儿溶血症是指母亲及婴儿的血型不合而引起的溶血。“溶血是指红细胞遭到破坏,可继发新生儿黄疸、贫血、甚至死亡。

新生儿溶血的机制为:我们人类的血型有四种,分别为A、B、AB及O型。血型的分类依红细胞表面的抗原型来分,A型血的人红细胞表面抗原为A,B型为B,AB型为A和B,O型血的人红细胞表面没有抗原。




当母亲的血型为O,胎儿的血型为O以外的任何血型时,胎儿的红细胞到母亲体内就会使母亲产生抗该血型的抗体,这些抗体到胎儿身体内就会引起红细胞破坏即溶血。

过多的红细胞在短时间内遭到破坏就会引起婴儿或胎儿贫血及黄疸。黄疸的治疗一般采用蓝光治疗,太严重的黄疸也需要血浆置换疗法。严重黄疸可能的后遗症为核黄疸,它可引起孩子严重的神经系统问题,如脑瘫、智障等等。

有严重黄疸的孩子还是要查是否有ABO血型不符而造成溶血的可能。

关于治疗

主要是治疗溶血性贫血及黄疸。因为溶血会有很多红细胞的破坏,破坏的红细胞会产生胆红素,胆红素会造成皮肤黄染及严重的神经系统损伤。

有不严重黄疸的孩子只需要多吃奶,大便是排出黄疸的最有效方法。

严重的黄疸需要蓝光治疗,宝宝需要光着身子在蓝光下照射,要遮着眼睛及生殖器,除了喂奶时要尽可能地让孩子接受蓝光治疗。一般治疗后黄疸会很快好转。

蓝光治疗效果不佳的要考虑血浆置换法以预防核黄疸的发生。如果贫血太严重也得考虑输血治疗。

有新生儿溶血症的孩子在出生后可能会经历几天的治疗,但绝大多数孩子都会痊愈且没任何长期的影响。这种病也是无法预防的,因为胎儿具体的血型是无从知道的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