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疗健康 » 正文

治疗咳喘的特效药有哪些?咳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162
核心提示:一、治疗咳喘有什么特效药治疗咳喘病方法多,西医治疗哮喘病、气管炎一般最常选用扩张支气管的药物,如:氨茶硷、克喘素、舒喘灵
一、治疗咳喘有什么特效药
治疗咳喘病方法多,西医治疗哮喘病、气管炎一般最常选用扩张支气管的药物,如:氨茶硷、克喘素、舒喘灵等。 能迅速扩气道、解除痉挛,增加通气量,消除症状,缺点是不能根治,容易耐药、另一种常用药为激素,对哮喘气管炎都有效,长期应用药副作用较大,气道喷雾吸入疗法目前较流行,毒副性相对较少。
急性咳喘,西医治疗会好些,主要使用:甲硝唑、病毒锉、双黄莲、青霉素和先锋等药物。
慢性咳喘,也就是慢性支气管炎,主要使用增强人体机理的中草药:人参、紫苏叶、前胡、半夏、云苓、陈皮、甘草、枳壳、桔梗、木香、生姜、大枣、麻黄、桂枝、干姜、细辛、五味子、白术、熟地、附子、肉桂、山药、山萸、泽泻、丹皮、补骨脂、杏仁、射干、紫菀、冬花、紫河车、肉苁蓉、黄芪、升麻、当归等药。
像复方太子止咳益气散,是比较好的中成药,可以预防以及治疗。
处方:桑白皮30克、柴胡25克、党参10克、黄芩15克、清半夏15克、桂枝10克、陈皮10克、杏仁10克、瓜蒌15克、枳实10克、茯苓15克、炒苏子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二、治疗咳喘的3个食疗方推荐
川贝炖雪梨:
主料:梨400克
辅料:川贝母5克
调料:冰糖5克
教您川贝炖雪梨怎么做,如何做川贝炖雪梨才好吃
1.雪梨切去蒂部,挖出雪梨心。
2.把川贝粉、冰糖嵌入雪梨内部,盖回蒂部,用牙签穿连,放入炖器皿内,炖45分钟。
小帖士-食物相克:
川贝母:川贝母反乌头、矾石、莽草,恶桃花。
胡萝卜汁:
主料:胡萝卜150克,鸡蛋50克
调料:蜂蜜5克,香油3克
教您胡萝卜汁怎么做,如何做胡萝卜汁才好吃
1. 将胡萝卜搅碎取汁;
2. 将水烧开;
3. 将鸡蛋打碎,倒入沸水中;
4. 再加入胡萝卜汁、蜂蜜、香油。
小帖士-健康提示:
润肺、止咳、营养、防皱,及美容健身之佳品。
小帖士-食物相克:
鸡蛋: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
百合粥:
主料:粳米100克,百合(干)50克
调料:白砂糖100克
教您百合粥怎么做,如何做百合粥才好吃
1.鲜百合(或干百合30克)洗净、去皮,或是将干百合磨成粉,备用。
2. 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内,加清水6杯,先置大火上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粥将成。
3. 加入百合或干百合粉,继续煮至粥成,再加入糖调匀,待糖溶化即可。
小帖士-健康提示:
1. 本方出于《饮食辨录》。
2. 百合营养丰富,具补益而兼清润之效,补而无助火之弊,清而不伤正气,为滋补妙品,最适宜于内有虚火的衰弱症者。
3. 常用于肺阴不足、肺热肺燥所致咳嗽少痰、气喘乏力、食欲不振、虚热烦躁者。
小帖士-食物相克:
粳米:唐?孟诜:“粳米不可同马肉食,发瘤疾。不可和苍耳食,令人卒心痛。”
清?王盂英:“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
三、咳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吸入物
吸入物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职业性咳嗽的特异性吸入物如甲苯二异氰酸酯、邻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霉素、蛋白酶、淀粉酶、蚕丝、动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异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2.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
一些学者认为,干扰素引起的病毒感染,IL-1使组胺释放增加。在哺乳期,尤其是呼吸道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咳嗽症状也显示。由于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咳嗽,还看农村。
3.食物
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咳嗽发作的现象在咳嗽病人中常可见到,尤其是婴幼儿容易对食物过敏,但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引起过敏最常见的食物是鱼类、虾蟹、蛋类、牛奶等。
4.气候改变
当气温、温度、气压和或空气中离子等改变时可诱发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精神因素
病人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6.运动
约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在剧烈运动后引起的咳嗽,称为运动性咳嗽,或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胸闷、气短、喘息、哮鸣音,听诊可闻。有的患者表现为运动后不典型哮喘,但肺功能测定运动前后可以发现支气管痉挛。
7.咳嗽与药物
有些药物可引起咳嗽发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断β2-肾上腺素能受体而引起咳嗽。
四、咳喘有哪些症状
1、咳嗽的性质咳嗽无痰或痰量极少,称为干性咳嗽。干咳或刺激性咳嗽常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咳嗽伴有咳痰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2、咳嗽的时间与规律突发性咳嗽常由于吸入刺激性气体或异物、淋巴结或肿瘤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分叉处所引起。发作性咳嗽可见于百日咳、支气管内膜结核以及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支气管哮喘变异性哮喘等。
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及肺结核。夜间咳嗽常见于左心衰竭和肺结核患者,引起夜间咳嗽的原因,可能与夜间肺淤血加重及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有关。
3、咳嗽的音色指咳嗽声音的特点。
①咳嗽声音嘶哑,多为声带的炎症或肿瘤压迫喉返神经所致;
②鸡鸣样咳嗽,表现为连续阵发性剧咳伴有高调吸气回声,多见于百日咳、会厌、喉部疾患或气管受压;
③金属音咳嗽,常见于因纵隔肿瘤、主动脉瘤或支气管癌直接压迫气管所致的咳嗽;
④咳嗽声音低微或无力,见于严重肺气肿、声带麻痹及极度衰弱者。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