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肾结石疼痛怎么缓解?提醒:牢记"3多3少"的饮食原则,有助于排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64
核心提示:肾脏是人体尿液生成器官,在尿液排出的同时还会带走肾脏的代谢废物,让肾脏处于健康的状态。如果肾脏中沉积物过多,比如尿酸、碳
肾脏是人体尿液生成器官,在尿液排出的同时还会带走肾脏的代谢废物,让肾脏处于健康的状态。


如果肾脏中沉积物过多,比如尿酸、碳酸钙一类大量沉积,就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出现。而肾结石在发作时,就会引发肾绞痛,让患者难以忍受。


除此以外,肾结石还容易导致尿路堵塞、尿液无法顺利排出体外,大量代谢垃圾在肾脏内堆积,更是会导致肾脏损害。另外,尿路堵塞还会导致水肿、肾积水一类症状发生,对肾脏而言,这无疑是加重了伤害。


而一旦患上肾结石后,饮食上一定要记住“3多3少”原则,这样才能排石轻松,降低复发风险!





“三少”:


1、草酸过多的食物


在肾结石患者中,有大约80%左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也就是说患者摄入的草酸食物过多,导致草酸大量在肾脏沉积而引发的。


生活中含有草酸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菠菜、芹菜、李子等,都是富含草酸的食物;所以在肾结石急性发作期间,绝对要减少草酸食物的摄入。即便是肾结石康复之后,最好也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以此来降低肾结石的病发率。


2、嘌呤高的食物


尿酸其实就是嘌呤的代谢产物,而尿酸又需要通过肾脏来进行代谢,如果大量摄入含嘌呤类的食物,尿酸就会对草酸代谢造成影响,加重草酸钙结石的形成。同时,尿酸本身也容易形成尿酸盐结石,所以对嘌呤食物的摄入一定要控制。





3、三高食物


这包括了高盐分、高糖分、高脂肪一类的食物,这容易导致体内营养过剩,更容易引发高血脂、高血糖一类的疾病,加重肾脏代谢负担。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这类食物不适合结石的排出,所以应尽量减少食用。


“三多”:


1、蔬果


排除富含草酸的水果和蔬菜之后,其他类型的蔬菜和水果都可以食用。因为这类食物中不仅存在大量水分,同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有利于促进体内的消化吸收,减少肠道食物继续,加速肾脏的代谢,从而降低肾结石出现的几率。





2、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每日摄入水分应保持在2000ml左右,既能够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同时还能产生大量的尿液,使肾脏代谢物更容易排出体外,钙离子以及草酸、尿酸的浓度也会因此降低,从而起到缓解肾结石的作用。


3、维持体内钙的平衡


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导致其出现的并不是钙质,而是草酸结晶积蓄的结果。而且在草酸结石形成的过程中,草酸还会腐蚀体内的部分钙质,从而形成草酸钙。所以,对肾结石患者而言,可能还会出现缺钙问题,适当补钙也是有必要的。


提醒:如果肾结石已经发作,并且伴随剧烈的肾绞痛,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以免结石对肾脏造成伤害。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