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日常调理 » 正文

为什么夜里睡不好?少3事、吃3食、通3经,睡得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91
核心提示:人离不开睡眠,睡眠是人的大补。睡眠不好疾病就会来困扰。生活中很多人遇到了睡眠障碍的困扰: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很难进入睡眠
人离不开睡眠,睡眠是人的大补。睡眠不好疾病就会来困扰。生活中很多人遇到了睡眠障碍的困扰: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很难进入睡眠状态,甚至睁眼到天亮;晚上睡眠时有点小动静就醒,睡不实,甚至一晚上要醒好几次;睡着了,爱多梦,甚至时常会被恶梦惊醒。





为什么夜里睡不好?


中医把睡眠障碍称为“不寐”“不得卧”“目不瞑”。睡眠不好与人体的阴阳失衡,脏腑失调,气血不足,心神不安等原因有关。


入睡困难


症状:入睡困难,而且时常伴有心悸、胸闷、食欲不好、头晕、口干、口苦等症状,要小心肝不好。


原因:中医认为人卧血归肝,且肝与魂相应,入夜后魂归于肝,人便可入睡。倘若肝不好,魂魄难以归肝,人便难以入睡。


睡中易醒


症状:晚间睡不实,易惊易醒,晚上要醒好几回,甚至醒后难眠,而且时常伴有大便不畅或大便不成形,口中乏味,口腻厌食等症状,要小心脾胃不好。


原因: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也就是说脾胃功能异常,食物难以得到很好的消化,晚上就会睡得不安稳。


睡中多梦


症状:入睡后,似睡非睡,梦多连绵,并且时常会伴有乏力、精神不佳、健忘、心慌、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要小心心脏不好。


原因: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心主全身之血脉”。倘若心脏不好,便会导致体内阴阳失衡,全身气血不足,会引起其它脏腑功能紊乱,人便会出现神志异常,失眠多梦等症状。


少3事、吃3食、通3经,睡得安


少3事


1.睡前少玩手机


睡前玩手机,手机的信号会对大脑产生干扰,使大脑神经兴奋,手机的光线会对视神经产生刺激,导致神经兴奋。而且这种光线还会抑制有利促进人体有效进入睡眠状态的褪黑激素分泌,不利于人进入睡眠状态。


建议:临睡前1小时,最好不玩手机。


2.睡前少喝凉水


睡前喝冰凉凉的水,会让神经更加兴奋。而且还会对胃肠产生刺激,会影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会让人睡不实,易惊易醒睡不安。


建议:睡前常喝温开水,有助暖胃肠利消化,稀释血液利睡眠。


3.睡前少想事情


睡前大量工作、学习或是想东想西,思绪的烦恼会干扰睡眠。而且还会造成大脑神经兴奋,会使人入睡后大脑神经在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平静,使梦多连绵。


吃3食


入睡困难:枸杞


入睡困难多与肝脏气血不足、阴阳不和有关,平日可常吃些枸杞来调理肝脏。


中医养生学认为枸杞性平、味甘、能归肝经,具有补益肝脏的养生功效。


现代营养学认为枸杞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有助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


睡中易醒:山楂


睡不实、睡中易醒多与脾胃不和相关,平日可常吃些山楂来调理脾胃。


中医养生学认为山楂味酸、性甘、微温、能入脾、胃经,具有消食化积的功效。


现代营养学认为山楂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可促进胃中消化酶的分泌,可促进肉食分解消化。


睡中多梦:莲子


睡中多梦多与精神紧张、思虑过度、劳心相关。平日常吃些莲子来安神补心。


中医养生学认为莲子性平、味甘,能归心经,具有养心安神的功效。


现代营养学认为莲子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有助平衡心跳规律,促进睡眠。


通3经


1、入睡困难:通肝经


平日入睡困难的人,可以常按肝经上的重要养生穴位中封穴,来舒肝理气,促进睡眠。


中封穴位于人体的足背侧,当足内踝前,商丘穴与解溪穴连线之间,胫骨前肌腱的内侧凹陷处。


睡前半小时在床上盘腿端坐,用手拇指指腹交替按揉中封穴,稍稍用力,按揉3至5分钟即可。


2、睡中易醒:通脾经


平日睡中易醒的人,可以常按脾经上的重要养生穴位太白穴,来健脾胃,改善睡眠状态。


太白穴位于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一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临睡前一小时用手拇指指腹交替按揉双脚的太白穴,力度要稍轻一些,交替按揉3到5分钟即可。


3、睡中多梦:通心经


平日里睡中多梦的人,可以常按揉心经上的重要养生穴位劳宫穴,来放松神经,清心安神,提高睡眠质量。劳宫穴位于手掌正中的凹陷处,约第二、三掌骨之间,偏于第三掌骨处。睡前30分钟左右,用手拇指用力交替按压、揉动劳宫穴,按揉2到3分钟即可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