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减肥健身 » 正文

引起肥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揭秘引起肥胖的5种类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60
核心提示:现如今,由于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肥胖的人群也逐年上升。事实上,肥胖不但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它容易引发心
现如今,由于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肥胖的人群也逐年上升。事实上,肥胖不但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它容易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从而给我们的身心都带来一定的危害。如何科学的减肥?这逐渐成为当下大家越来越关心注重的问题。今天就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教大家如何综合防治肥胖。


肥胖是由于过食、缺乏体力活动等多种原因导致的,长此以往,体内膏脂堆积过多,体重就会超过一定范围。这样的人群有时还会伴有头晕乏力、神疲懒言、少动气短等症状。





中医学将肥胖分为五个证型:


第一种类型是胃热火郁型。此类人群多为饮食不节或者暴饮暴食之人,常年喜欢吃肥甘厚味的滋腻之品。长此以往,他们的胃火偏盛,胃气腐化水谷的功能就亢旺。大量摄人肥甘厚味,久则导致超量水谷不能化为正常滋养人体的精微物质,反而变生为膏脂,最终形成肥胖。这类人肥胖而多食,特别容易饥饿,消谷善饥,可有大便不爽,甚或干结,尿黄,有的人会口干口苦,爱饮水,舌质红,苔黄,脉数。在治法上我们清胃泻火,方药选用:白虎汤合小承气汤。如果口苦、胃中嘈杂者,可以加黄连;若口干多饮较重者,可以加天花粉、葛根。


第二种类型是痰湿内盛型。这类人群因为劳逸失调导致脾气虚弱。即所谓的“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之说。久而久之,阳气运化失司,水谷精微不能输布,水湿内停,形成肥胖。这种类型的人通常感觉身体沉重,肢体困倦,总想睡觉,腹胀胸满,可伴有头晕,口干而不想喝水,大便黏滞不爽,舌质淡胖或大,苔白腻或白滑,脉滑。在治法上我们化痰利湿,理气消脂,方药选用:导痰汤合四苓散。若湿邪偏盛者,可以加加苍术,小豆、防已等药。





第三种类型是气郁血瘀型。这种类型人容易生气,导致肝气郁结,体内气机不畅,无法推动血液运行,最终导致气滞血瘀。这种类型的人会胸闷胁满,两胁胀痛,面色和唇色都晦暗无泽。可有便干,失眠心烦等症状。女性会有月经不调、 
量少,有血块等表现。舌质暗,有瘀点,瘀斑,舌苔薄,脉弦或者涩。在治法上我们理气解郁,活血化瘀。方药用血府逐瘀汤。本证易于化热,若舌苔偏黄,可以加栀子、知母,如果便秘者,可以加大黄,三菱等。


第四种类型是脾虚不运型。这类型的人一般体型肥胖,常感到神疲乏力, 身体困重, 
有的人四肢还会有轻度浮肿,劳动后更加明显。脾虚之人饮食如常或偏少,往往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等,小便不利,大便清稀,舌质胖,有典型的齿痕舌,湿重的人舌中会有轻微裂纹。治疗宜健脾益气,渗利水湿。方药选用参苓白术散合防已黄芪汤。若身体困重明显,加佩兰、广藿香;若浮肿明显,加泽泻、猪苓;若兼脘腹痞闷,加半夏,或合用平胃散。





第五种类型是脾肾阳虚型。此类人群多为年老体弱肥胖之人。中年以后,人体的生理机能由盛转衰,脾的运化功能减退,又过食肥甘, 
运化不及,所以聚湿生痰,痰湿泛滥。或肾阳虚衰,不能化气行水,酿生水湿痰浊,故而肥胖。这种类型的人形体肥胖,易于疲劳。四肢发凉怕冷,会有腰膝酸软,小便清长,大便稀薄的症状,舌淡胖,舌苔薄白, 
脉沉细。在治法上我们补益脾肾,温阳化气,方药选用真武汤合苓桂术甘汤。若气虎明显, 乏力困倦者,可以加太子参、黄芪。


对于无明显其他症状,舌脉正常而体型偏胖的人,可以用鲜山楂或鲜荷叶煎水代茶饮,长期服用也有减肥的效果。总而言之,健康的生活及饮食方式才是解决肥胖的根本之法。减少多余脂肪及热量的摄人,尤其注重减少晚餐进食过多热量,加强体育锻炼,坚持从每一天做起。


注:每个人体质、证型不同,学习中如有疑问,请询问有医资认证过身份的或经验丰富的临床中医师为宜。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