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肝功能化验单主要看哪几项?看完后自己也能判断,及时发现肝脏隐患保持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71
核心提示:抽血查肝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基础而普通的检查,所有人体检的时候都有这个项目。为了减少食物消化对结果的影响,肝功能检查需要空腹
抽血查肝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基础而普通的检查,所有人体检的时候都有这个项目。为了减少食物消化对结果的影响,肝功能检查需要空腹抽外周血。


肝功能化验单主要包含三大方面的内容


1.酶学的指标 
看肝脏的损害情况,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谷氨酰转肽酶(γ-GT)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谷丙转酶和谷草转氨酶,这两项升高,说明肝细胞受到损伤。各种病毒性肝炎、饮酒、药物性肝损伤、毒物性肝损害、脂肪肝,都会引起转氨酶升高。谷丙转氨酶是最常用的敏感指标,1%的肝细胞发生坏死时,血清ALT水平即可升高1倍。而碱性磷酸酶、谷氨酰转肽酶,则是综合判断是否有胆管损伤及胆道梗阻,是否有肝内外胆汁淤积。碱性磷酸酶可以来自于骨骼等其他系统,比如肿瘤骨转移病人ALP会明显升高。此外还有胆碱酯酶(CHE)和乳酸脱氢酶(LDH),肝脏功能储备越强,胆碱酯酶CHE指标越高,而像有机磷中毒的病人,胆碱酯酶可显著降低。在肝细胞坏死时LDH升高明显,但特异性差,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尤其肝脏受累时均可显著升高。





2.胆红素的指标 
是看肝脏对胆红素的排泄能力,包括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三种。通过总胆红素判断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和肝脏是否严重损伤。总胆红素升高见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胰头癌等等。如果间接胆红素升高,多见于溶血性贫血、母儿血型不合、疟疾等等。如果是直接胆红素升高,多考虑肝内的胆管或总胆管出现梗阻,比如胆道结石、肝癌、胰头癌等。


3.肝脏的储备功能,也就是蛋白,包括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肝脏是合成蛋白的主要场所,如果总蛋白偏低,多半考虑营养不良,而白蛋白偏低,则要排除是否存在肝硬化,而营养不良病人总蛋白和白蛋白都会下降。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球蛋白会升高,出现白球比倒置的现象。白比球值常用来衡量肝脏的严重程度,当比值小于1时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特征之一。





肝功能检查只是临床医生判断疾病的辅助检查手段,肝功能正常不代表肝脏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经常在临床上看到,有些晚期肝癌的病人,化验肝功能完全正常,也有些多年肝硬化代偿期病人,每次检查肝功能全是正常的。所以我们不能单单的拿一个肝功能的化验单,看见肝功能正常就说肝脏没病。此外,肝功能异常也不单纯表示是肝脏的问题,很多其他疾病,比如溶血、中毒、营养不良、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胰腺肿瘤等都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指标异常。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