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一颗山楂胜万千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1  浏览次数:135
核心提示:每天和大家一起分享穴位祛病疗法刮痧拔罐手册想拥有健康完美身材,快试试刮痧拔罐!关注大家有没有发现,水果店啊超市啊,最近都
每天和大家一起分享穴位祛病疗法刮痧拔罐手册想拥有健康完美身材,快试试刮痧拔罐!关注
大家有没有发现,水果店啊超市啊,最近都出现了小红果——山楂的身影。又到了吃吃山楂最好的季节啦~山楂具有助消化的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关于山楂的功效,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比如我国1/3的中成药里均含有山楂,由此可见,山楂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
一颗山楂胜万千药
山楂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是柠檬的2.4倍,苹果的13倍。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血管韧性,改善微循环,有美白祛斑的作用,山楂还含有丰富的铁,还可以补血哦。
大红山楂,口感偏甜,消食功能更佳;小山楂,口感偏酸,活血功能更佳。1.降压“药”山楂茶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张晔表示,山楂对边缘性高血压特别有效。每天坚持泡茶喝,现在有鲜的最好,过了这个季节,用干的也行。对于肥胖的或者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血压有点高的人,到了180到200毫米汞柱的这种现象得去吃药了,但是在正常范围高限的这个时候,在经医生同意后最好是用山楂,食疗就行。
这些例子多得举不胜举,我说个最典型的,实际是我认识的一个朋友,他血压有点高,当时还不到40岁,要是吃药得吃到什么年头去,不吃吧,这个血压有点高了,这要是升上去,可怎么办。后来我就说,你就去用山楂泡水喝。结果这个人倒是挺听话,这么泡下去了。喝了一年下来,血压就正常了,120/80毫米汞柱,什么症状都没有了。他就坚持着有几十年了,这个人现在已经退休快70岁了,血压没上去,时不时地给我打个电话表示感谢。不光是血压稳定,这么多年来,血脂、胆固醇一切检查全是正常的。2.降脂“药”喝点山楂粥
中医认为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外因为久食膏粱厚味和肥甘之品,内因为老年衰弱或先天不足造成肾的阴阳失调。建议血脂高的人不妨经常喝点山楂粥,能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
山楂粥做法取山楂30 ~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 ~2沸即可。可作为点心热服。3.养肝肝“药”山楂片、山楂丸
具有养肝去脂功效的有益食品首推山楂。
对于“脂肪肝”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炖肉时若加入山楂,可以使汤不油腻,清新可口,还能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在肉中放入山楂,可有两全其美之效。
山楂炖肉做法可以将山楂10克洗净后直接放入汤中,或先将山楂15克煎汤,去渣后,将其加入肉中一并炖汤。
4.腰酸背痛“药”吃点山楂泥
在水果中,山楂的钙含量仅低于小叶橘和柠檬,适当吃些山楂能避免因为缺钙导致的抽筋、腰酸背痛等秋冬季节常见的身体不适症。
山楂泥做法把新鲜的山楂洗净后,捣碎成泥,这样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而且跟其他食物搭配起来也更方便。不仅可以入菜,还可以把山楂泥泡茶饮用或加入米粥中作配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山楂是+钙剂是最好搭档,我们吃进去的钙,一律先与胃酸发生反应,再酸解成钙离子。因此,在补钙的同时,可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吃橘子、山楂等,对于胃酸缺乏者,能明显地促进钙的吸收。
有些老年人牙齿怕酸,可将山楂捏碎后,放在温水中吞服,另外,别忘了所有的钙都要充分嚼碎成糊状再咽下,或直接服用钙粉,才能达到良好的吸收效果。5.减肥“药”鲜山楂或山楂粉
山楂内酸性物质山楂内含有的绿原酸、咖啡酸等酸性物质,这样丰富的酸性物质摄取入体内可以增加身体内的酸性成 分,让身体内的胃液分泌不断增多,这样就可以促进身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成分,从而达到良好的减肥瘦身目的。
不过这里提醒一句,想要减肥甩掉大肚子,可千万不要吃加工的“山楂”,比如裹着糖霜的山楂。量一定要控制好,每次不宜超过四颗,否则消化得太快,吃的东西也更多,会更加胖。
建议饭后吃山楂更好饭后吃山楂这样对胃的刺激会小一些,尤其是新鲜的生山楂,减肥效果虽更好,但刺激也更大。可以把山楂煮成水,还能让酸性更柔和。
山楂粉山楂500克,干荷叶200克,薏苡仁200克,甘草100克。将以上几味共研细末,分为10包,每日取一包沸水冲泡,代茶饮,茶淡为度。6.美容护肤“药”山楂泡水
鲜山楂里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在常吃的水果中排行第四,仅次于刺梨、鲜枣和猕猴桃,是芦柑的两倍。
现在好多小孩身上会青一块紫一块的,也不疼不痒。这大多是缺维生素C的表现,毛细血管脆性增加了。这种现象,千万别放过这个季节,用山楂泡点水喝。
年轻人也可以喝,毛细血管好了以后,皮肤、脸色都能跟着好。
建议:冲泡山楂时,应根据放入山楂的数量倒入一定的开水,开水温度最好在80度左右比较好。一般8-10片山楂干倒入400-500ML开水。加水太少山楂不出味,大多口感过酸,不太好喝了。您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来放山楂,也可以自制山楂酱,煮粥可以用来调味。
山楂酱山楂800克,水400g。山楂彻底洗净后,用小刀挖去根蒂和籽。
山楂和水倒入锅中,煮开后小火慢煮,小火不停搅拌翻炒至山楂粘稠。
可用勺子帮助挤压山楂成泥状,整个过程需要不断搅拌,防止烧糊,关火后挤入柠檬汁,防止氧化。
瓶子提前蒸煮消毒,趁热装瓶,倒扣放凉放冰箱保存。
消食“药”鲜山楂或大山楂丸
山楂有消食、消积的作用,大山楂丸就是非常有名的代表,胃肠功能不好的、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可以用(经常感觉胃胀或不消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提醒,一些“老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再大量食用山楂,很容易变成胃结石发作的诱因。
除了“老胃病”,其他人也不建议过量吃山楂,特别是饿着肚子空腹时吃,胃肯定会闹别扭。山楂健胃消食的功效,只是在特定的数量下才能发挥作用,比如一次吃不超过10个。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