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带脉的准确位置图,带脉穴位的准确位置在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8  浏览次数:76
核心提示:带脉穴在我们的侧腹部,具有调理月经、腰痛的功效,那么,带脉穴位的准确位置在哪?下面我们来看看带脉穴位的准确位置图。月经不
带脉穴在我们的侧腹部,具有调理月经、腰痛的功效,那么,带脉穴位的准确位置在哪?下面我们来看看带脉穴位的准确位置图。
月经不调介绍
月经不调也称月经失调是妇科常见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详细] 
  
带脉穴位的准确位置图 

【名称】:带脉 
【归经】:胆经穴 
【拼音】:Dài mài 
【特点】: 胆经。 带脉。 
【定位】:在侧腹部,章门下1.8寸,当第12肋骨游离端下方垂线与脐水平线的交点上。 
【主治】: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疝气,腰胁痛 
【刺灸法】:直刺0.5-0.8寸;可灸。 
【描述】: 
[穴义]胆经经水在此环腰带而行。 
[名解] 
1)带脉。带,腰部的环带区域也。脉,经脉中的气血也。带脉名意指胆经的地部经水在此环腰带而行。本穴物质为京门穴传来的地部经水,至本穴后由地部环腰而行,气血所过路径如人之腰带,故名带脉。 
2)足少阳带脉之会。本穴既为足少阳胆经之穴又为带脉之穴,故为足少阳带脉之会。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地部经水。 
[运行规律]运行规律与人体所处的不同体位有直接关系。当人体处于直立或坐时,穴内经水由维道穴出带脉并流向腿足下部;当人体躺卧时,穴内经水循带脉由躺卧的高位之处流向低位之处(大多数情况下是从腹部流向腰部并由膀胱经将富余的经水经上、次、中、下此八髎穴导入体内)。 
[功能作用]约束诸经水液。 
[注]《难经二十八难》曰:“带脉者,起于季胁,回身一周。”根据本段经文所言及上面所作的穴位解析,我们知道带脉的气血物质是地部经水。带脉的特征是“回身一周,如束带然”,其功用则为“约束诸经”,那么带脉气血的回身一周其动因是什么呢?它又是如何约束诸经的呢?如果说,人体经脉的上、下方向行走路线是在地球重力场作用下导致的结果,那么,带脉能回身一周则是在人体重力场作用下导致的结果。由于脊骨为人体整体重力场的坐标中心,因此,在人体坐标系中,离脊骨越远的腹部其位越高,而离脊骨稍近的腰侧则位置较低。 
在人体前腹部,随着肝脾肾三经气血的吸热上行,大量的水湿由下运往胸腹上部,在胸腹上部散热冷降后则要循地之表部向下流行,腹股沟则是地部经水的聚集之处,而由于有了人体整体的脊骨重力场的作用,聚集于腹股沟处的地部经水才会循带脉环行并流膀胱经所处的脊背部位,这就是带脉气血的产生和流行动因,也是经书所言带脉能约束诸经的机理所在。因此,带脉气血的运行规律是,在人体重力场的作用下由人体的腹部流向背脊部(平躺时),在地球重力场的作用下从人体的腰侧部流向前 阴部(直立时),经水具体以何种方式运行则取决于人体的体位姿式。 
带脉 
第八节、带脉 
带之言束也,言总束诸脉,使得调柔也,绕身一周,犹如束带焉。1.脉经穴道: 
(1)足少阴肾经部分:带脉起于足少阴之正脉,出于舟骨粗隆下方之然谷穴,循内踝后,其别者入跟中,循小腿内而上。 
(2)足太阳膀胱经部分:上至腘中,而别走足太阳膀胱经,上合行至肾,至十四椎,内与足少阴肾经、冲脉会合。 
(3)足少阳胆经部分:别走足太阳膀胱经,先行至十四椎,外行与足少阳胆经带脉会合。达足少阳胆经之维道穴、五枢穴,上出于季胁(小肋骨处)之带脉穴。 
(4)带脉部分:带脉起于京门之下,居之上带脉穴,季胁之带脉穴 ,循行五枢穴、维道穴,不行居穴。回身一周如带,故曰带脉。2.循行路径: 带脉起于足少阴肾经内踝前下方之然骨穴,上腘别走足太阳膀胱经,合肾至十四椎,属带脉。带脉起于季胁绕身一周。 
3.疾病症候 
患带脉疾病者,有下列病候:腹部胀满,身似上浮,如坐水中。
奇经阴带脉经别循行路径图 
循行路线:足少阴经循脉上腘 
别走太阳经 
合肾 
当肾十四椎出属带脉起于季胁 
绕身一周 
前垂至胞中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