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社会关注 » 正文

曾经红极一时,火爆市场的“太太口服液”如今为何销声匿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497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尤其是女性方面,在化妆品和保健品市场有着极大的需求。在国内知名的企业家和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尤其是女性方面,在化妆品和保健品市场有着极大的需求。

在国内知名的企业家和公司里面,有好几位都是在保健品行业起手发家的,包括巨人集团的史玉柱、汤臣倍健的梁允超、农夫山泉的钟睒睒等等,还有一位当时做的保健品让全国的女性都记住了,他就是太太口服液创始人朱保国。

说起朱保国很多人都不认识他,根据2020年福布斯富豪榜显示,朱保国家族现在是两家上市医药公司的老板,有近40亿美元的财富(约合人民币283亿元),在内地医药富豪榜中排第五。

很多人都会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隐形富豪吧,但是他却不是,当年他创立的太太口服液凭借着广告和渠道红极一时,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产品卖到了国内的大江南北,用一瓶口服液征服了全国的太太们后,不断地更新产品,此后完成了资本积累,成为了当时知名企业家。

此后保健品市场的热潮褪去之后,朱保国又将保健品转型到了医药制造业,成为新的医药企业掌门人。

很多人都不知道朱保国的起家到底是在哪里,这也不得不说到他自身的经历了。

朱保国,1962年出生于河南省焦作,是河南师范大学化工专业的毕业生,上学的时候,父母希望他成为一名医生或者老师,因为这在当时是非常稳定的工作,但是朱保国不想就这样过一辈子。

师范毕业后,朱保国想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于是去了当时新乡第五化工厂当一名技术员,因为自己的才能,很快没多久就有其他厂家来挖他了,于是他用自己仅有的几千块钱入伙加盟了另一家化学制品厂,做了合伙人。

但是加盟后,他发现飞龙化学厂有着极大的债务问题,厂子陷入了没钱的困境,没办法,朱保国作为当时工厂的总经理开始要解决厂子的困境了,冒险将厂子抵押从银行贷款,以此维持厂子的运转,还不断的改进厂子的制度,让工厂一步步走上正轨。

虽然工厂开始慢慢的好了起来,但是朱保国却有一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因为他觉得这还不是他梦想起步的地方,想要下海走别的路去。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保国得知当地有一个治疗黄褐斑的药剂,效果很好,而且在90年代的时候,当时正是国内保健品市场蓬勃的时候,一片红海,于是朱保国萌发了做一款专门针对女性的保健品,所以他找到了当时的老中医,花了9万元在对方手里买了秘方。

但是当时买秘方的时候,朱保国并没有那么多钱,于是他提出可以给老中医20%的股份,让对方以秘方获取股份来运营,但是对方不相信这个东西,只要钱,没办法朱保国凑了9万元买下了秘方。

秘方是买下来了,但是到哪里去办厂呢?

1992年的时候,朱保国带着秘方离开家乡到了改革的前沿深圳,因为当时为了秘方的发展,于是朱保国跟人合作集资了2000多万创办了深圳爱迷尔饰品生产有限公司,但是当时的股份制还没有细分,这还是一家国营性质的企业。

但是虽然说要办厂了,1000万建厂房不是说数目,结果遇到了台风,工期一拖再拖,到了93年的时候,才建完,然而当时的公司账面上已经只剩下100万流动资金了。

没办法,朱保国赶紧去银行贷款,然而当时厂子刚建立起来,银行根本不给贷款,没办法朱保国当时去借了高利贷,用厂子和设备作为抵押拿到了钱,而且当时国有企业的股东和外资股东都想退出了,朱保国也一口气把股份都买了下来,自己放手一搏了。

没多久工厂开工了,第一批产品下线了,当时朱保国想反正产品是主攻成年女性就起名叫太太口服液,要说朱保国确实有眼光,当时的保健品市场一片战争,却唯独很少用女性保健品,而女性却又是最爱花钱,又爱美的。

此后,太太口服液一炮走红,当年的销售就达到了3000万元,而94年的时候,太太口服液还在央视黄金档争取到了一个广告位,一个长达5秒的广告,让全年的销售达到了1.6亿元,是去年的5倍还多。

太太口服液走红后,同年,朱保国将公司更名为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而后还专门请当时著名的毛阿敏拍了一段广告片,让太太口服液更加火爆了。

虽然产品火了,公司也赚钱了,但是朱保国想要的却不是这个,他不想做保健品,当时的朱保国已经开始想要给太太公司找转型之路了,咨询了很多专家后,决定做药企,于是到处找可以收购的公司进行转型。

1996年,朱保国看上了两家药企,分别是珠海的丽珠药业和深圳的滨海制药厂,第二年,朱保国就向美林证券增发股份获得2000万美元的资金后,成功拿下了滨海制药厂。

然而在收购丽珠医药这块出了问题,人家觉得太太药业太小,不看上眼,拒绝了,但是朱保国却记在心里,想要拿下来。

2001年6月,太太药业在上交所上市了,当时募资了17亿元,成为当时国内融资最多的公司,而上市后朱保国的身价也涨到了50亿元,直逼当年的首富荣毅仁家族了。

虽然很多媒体报道了,但是朱保国在后面采访表示,50亿身家只是一个炒作,没有意义,又不能变现。

公司上市成功了,但是朱保国心中的事情还没解决,2002年6月,丽珠医药同意了太太药业的收购方案,让太太药业花了16亿元将其拿到了手里。而在4月份的时候,太太药业还以1.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买下了当时“鹰牌”花旗参注册商标的所有权,年底的11月,还出资5100万元重组了当时的济南东风药业。

这一下子,公司越来越向着药企发展了,2003年,太太药业正式更名为健康元,而当时的太太口服液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丽珠集团也开始成为健康元的新支柱,公司转型开始发展医药。

等到了2018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健康元年报显示,其中丽珠集团贡献了88.61亿元收入,而太太口服液却只有1800万元而已,而到了2019年,几乎就没有太太口服液的收入了。

这也说明了,朱保国确实是做到了将企业成功转型做了医药,就如当年的史玉柱一样,虽然是保健品起家,但是却转型做了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也做得风生水起的。

而朱保国的野心也不至于此,他希望可以做国内最大的药厂,将企业发扬光大,他说这不是一代人能做的事情,是要几代人不断努力才可以。

一个企业能否做大做强,首先要有做市场老大的决心,只有有了这种追求和决心,企业才能不断的向前发展。

 
关键词: 太太口服液价格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