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疗健康 » 正文

心脏放支架后,可以用丹参黄芪泡水喝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881
核心提示:心脏支架术后,经常用丹参黄芪泡水喝,可以吗?如果身体耐受,当然是可以的,但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因为喝了丹参黄芪水,就替

心脏支架术后,经常用丹参黄芪泡水喝,可以吗?如果身体耐受,当然是可以的,但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因为喝了丹参黄芪水,就替代了其他的疾病治疗和预防药物,这样的做法,往往得不偿失。

先来介绍下丹参和黄芪这两味中药,丹参是常见的冠心病中成药丹参滴丸的主药成分之一,其味苦,性微寒,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镇静安神的功效,对于血瘀胸痹型的心绞痛患者,丹参是一味具有改善心脏供血作用,缓解心绞痛的好药材;黄芪的主要作用则是补气固表,作为补气药材中的“耆老”,黄芪对于气虚下陷引起的体虚自汗,久泻脱肛、胃下垂,子宫脱垂等问题,都是很常用的药材,另外,慢性肾炎、糖尿病、有微量蛋白尿者,服用黄芪,也有一定的调理和改善作用,很多治疗糖尿病的中成药物如降糖甲片、参芪降糖片等中,都是含有黄芪这味药材的糖尿病调理药物。


因此,如果您属于血瘀胸痹型的冠心病患者,同时也伴有糖尿病或脾胃虚弱,气虚方面的问题,喝丹参黄芪茶来辅助和调理身体,辅助改善心脏支架术后的心脏健康和血糖调节,一般说来是没有问题的,但强烈不建议用这样一种保健的茶饮来替代常规的药物干预,对于中医药,我没有偏见而且充满崇敬,但目前为止,并没有临床实证能够证明丹参+黄芪就能够起到有效预防和改善支架术后的冠心病患者的预防,减少心血管疾病二次发展风险的作用,而这两味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通过泡水喝这样的形式,能够析出多少,泡的药材的多少等等,也都没有明确的定量数据,不论从药效局限性上,还是心血管疾病风险上,光靠喝这样一种茶,对于心脏支架患者的术后疾病控制,还是远远不够的。


心脏支架手术,实在心脏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程度严重或闭塞的前提下,为了减少心脏供血供氧不足而进行的一种打通和改善心脏血运的介入手术,冠状动脉血管放入了支架,把严重狭窄的地方撑开,恢复血供,并不代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就已经得到了治愈,在后续的过程中,仍然要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二次发作的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二次发作,主要还是控制好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稳定动脉血管斑块,做好血管栓塞的预防,这样的预防工作主要是分两部分,一是药物预防,药物预防包括血压血糖的稳定控制,有高血压的,还是要好好的服用降压药,控制好血压水平,有糖尿病的,也要合理的应用降糖药物,控制好血糖水平;血脂控制是重点,一般对于支架术后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应该控制到1.8mmol/L以下,才能够有效的稳定动脉斑块,减少斑块继续发展和破裂的风险,一般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控制,他汀类药物不单是控制血脂的重要药物,也是心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重要药物。


除了结合实际情况,合理服用降压降糖药、他汀类药物以外,在支架术后,一般要求病人要服用抗血小板的药物来进行血栓的预防,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抗血小板药物能够有效的抵抗血小板凝集,减少斑块破裂时引起血小板聚集从而形成血栓堵塞血管的风险,一般都需要长期服用。通常医生会在支架术后,开具2种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对患者进行双抗预防,通过两种药物的不同的抗血小板机制,更好减少支架进入在血管后引起的血栓风险,这种双抗治疗一般需要持续1年至1年半时间,后可以改为单种药物长期服用,具体用药类型和用药方案,还请结合实际情况,遵医嘱确定。


比起药物治疗,健康生活方式的保持对于支架术后心血管病人来说则更为重要。合理控制饮食,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坚持运动,戒烟限酒,避免二手烟,控制体重,保持平和乐观心态,避免熬夜,这些健康生活方式我们天天说,但却真正到了个人身上,却需要严格自律的态度去做到,如果能够坚持并保持这样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的饮用,保健身体,增强体质,活血通络,补气固表,但如果不对,或者身体出现不耐受的情况,比如有些朋友饮用黄芪后会出现血压升高不易控制的情况,比如服用了丹参,引起的胃部寒凉不适的情况,这样的情况,还是建议您不要喝这个茶,好好健康生活。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