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政策法规 » 正文

喜讯 医药代表资格证书有效期已由5年更改为终身有效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369
核心提示:有个消息过了节大咪给忘了,只在小圈子里提了下,就是MRC证书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医药代表资格证书」,有效期已由5年更改为终身有

有个消息过了节大咪给忘了,只在小圈子里提了下,就是MRC证书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医药代表资格证书」,有效期已由5年更改为终身有效了!

据悉这是在RDPAC的Q3理事会上通过的对MRC项目政策的调整,在元旦前夕各个公司收到通知后,部分公司通知了员工。

关于RDPAC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大型跨国制药企业进入中国,也引入了"医药代表"制度。这些企业按照国际通行的方式设置、招聘、培训"医药代表"并开展工作。近20年来,随着国内制药企业也相继设置和招聘"医药代表",中国的整个"医药代表"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对药品的安全合理使用,临床医生药学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

RDPAC的全称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片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是一个由37家具备研究开发能力的跨国制药企业组成的非赢利性组织,隶属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37家是个大概的数字,成立至今有企业的退出和加入,数字亦有波动,现在大概有40来家吧。

MRC考试

医药代表提到的MRC考试官方名称是「医药代表专业培训」(MRC),大致发展过程如下,大咪给小伙伴们介绍下:

2003年,RDPAC借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医药代表专业培训」制度现有经验的基础上,尤其对英国、日本和香港的相关认证项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确定了RDPAC 「医药代表资格内部认证」项目的初步框架,项目开始立项。

在2007年,RDPAC开始在会员公司推广医药代表资格认证,认证主要是通过前期对RDPAC考试组织方下发到各司培训部的模拟试题进行学习,从以前的13套到后来的19套数量不等,考题覆盖医学、药学基础知识,有的公司还可以在线模拟测试,后来还有两本教材,然后参加RDPAC定期举办的MRC考试,考点主要在主要省会城市,近年来已发展到20个开考城市。

MRC几百元的考试费用由企业负责,一些企业补考费用由代表自己承担,考试通过后就会获得一个「医药代表专业培训证书」。

所以MRC考试被业内的外资药企从业人员称为「医药代表资格认证」,大部分时间段企业要求聘用的医药代表必须通过该项考试。

2008年的6月份「医药代表资格认证」更改为「医药代表专业培训」,按照今年10月份RDPAC官方解释:2008年,商务部相关部门根据对MRC项目了解,将MRC项目归类为培训,同时RDPAC根据上级指示将项目中文名称正式调整为「医药代表专业培训」。

证书有效期的变动

关于证书的效期问题,大概在2014年RDPAC又给出了一个MRC Renew(再注册)的办法,以前通过MRC考试的可以在到期前12个月之内通过Renew延长有效期,MRC Renew分为网上学习和考试的形式,80分以上通过,3次考试机会。

而2016年年底的这次变动中,除了更改为永久有效外,MRC Renew(再注册)也相应的由原来的「必须参加」更改为「建议参加」,由各个公司自行决定。

总之,凡是通过MRC1考试的代表,证书有效期全部改为终身有效,MRC2继续学习非强制需要完成。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