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选用止咳化痰药,怎样效果是最快最好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2  浏览次数:96
核心提示:患者:“我每次感冒后都会咳嗽很长一段时间,您给我开些止咳药吧。”接诊医生应不应该给他开止咳药?要开的话,又该选择哪种?我

患者:“我每次感冒后都会咳嗽很长一段时间,您给我开些止咳药吧。”

接诊医生应不应该给他开止咳药?要开的话,又该选择哪种?我们不妨带着这个疑问梳理一遍咳嗽的临床用药。

咳嗽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将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排出体外的一种保护性反射。

一般上呼吸道感染过程中,轻度偶发的咳嗽会随着痰液排出而自然缓解,不必服用止咳药物。但部分患者伴随频繁剧烈的咳嗽症状,且已经影响到休息和睡眠,甚至促进病程的发展时,就应该适当服用止咳药。

咳嗽用药有哪些?

西医止咳用药分两类:镇咳药和祛痰药,其中镇咳药分为中枢性镇咳药和外周性镇咳药。

中枢性镇咳药

作用原理:通过直接抑制脑延髓咳嗽中枢而发挥镇咳作用,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可待因:止咳作用迅速而强大,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但其缺点也非常明显,可待因具有耐药性和成瘾性,不可长期使用,且该药还抑制呼吸道腺体分泌和纤毛运动,痰多者不可使用。

福尔可定: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相仿,可致依赖性,但成瘾性较弱。新生儿和儿童易于耐受此药。

右美沙芬: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相仿,且长期服药无耐药性和成瘾性,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止咳药,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所致急性咳嗽。不推荐用于慢性或伴有大量分泌物的咳嗽,且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

外周性镇咳药

作用原理:抑制咳嗽反射弧中的感受器、传入神经、传出神经及效应器中某一环节而起到止咳作用。

枸橼酸喷托维林(咳必清、维宁静):镇咳强度为可待因的1/3,无成瘾性,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无痰干咳和百日咳,痰多者宜与祛痰药合用。

苯丙哌林:镇咳强度是可待因的2-4倍,机制主要为阻断肺-胸膜牵张感受器产生的肺-迷走神经反射,同时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常用于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干咳、刺激性咳嗽。本品对口腔黏膜有麻醉作用,故应整片吞服。

祛痰药

此类药可通过稀释痰液、促进呼吸道黏膜纤毛运动,进而促使黏痰排出。根据作用机制分为以下三类:

恶心性祛痰药:愈创木酚甘油醚,在美国是最常用的口服祛痰药。该药能刺激胃肠道黏膜,并射性引起支气管黏膜腺体分泌增加,降低痰液黏稠度,同时对支气管平滑肌有一定的扩张作用,国内多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咳嗽。但需要注意该药禁用于肺出血、急性胃肠炎、肾炎患者。

痰液溶解剂:乙酰半胱氨酸。可分解痰液中黏性成分,对因痰液黏稠而咯痰困难的患者有较好效果。但该药可引起咳嗽、支气管痉挛,故禁用于支气管哮喘患者。

黏液调节剂:盐酸溴己新,可使痰液中的酸性糖蛋白的多糖纤维素裂解,使痰液黏稠度降低。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等痰液黏稠而不易咳出者。由于服用该药可引起胃部不适,故胃溃疡患者慎用。

另外,医生常用的一种祛痰药为氨溴索,是人工合成的溴己新体内代谢物,作用较溴己新强,兼具降低痰液黏稠度和刺激腺体分泌稀释痰液的作用。口服药吸收迅速,一般需连服3-5天疗效才明显。注射液不应与pH>6.3的其他溶液混合,且妊娠3个月以内的孕妇和胃溃疡患者慎用。

如何进一步选择咳嗽用药?

市面上出现的止咳化痰药物种类繁多,使用止咳药应先明确用药目的,同时还应注意避开药物的禁用人群。

对于连续干咳无痰者,尤其是胸膜炎或咳嗽时伴有胸痛的患者,可选用中枢性镇咳剂,如可待因等,但要注意其成瘾性;

上呼吸道感染所致急性咳嗽可选用右美沙芬,慢性支气管炎引起,咳痰较多,或长期伴咳痰不畅的患者,可选用痰液溶解剂或黏液调节剂;

慢性咽炎引起咳嗽的患者,可先选择保护呼吸道黏膜的中成药,如蛇胆川贝枇杷膏、祛痰灵、鲜竹沥等。

咳嗽用药还应注意以下两点

1、仔细询问病史,排除药物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对于止咳祛痰药物效果不佳的患者,应注意查明病因,而不要一味增加药物种类或剂量。

部分患者可能是服用ACEI类药物引起的咳嗽,对不耐受咳嗽的患者可换为ARB类药物。还有患者为心因性咳嗽,是心理疾病引起,应给予疏导及抗抑郁药物治疗才能起效。

2、美国儿科学会曾提出,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非处方镇咳药(OCT)无效,还有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与成人相比,小儿呼吸系统防御功能不健全,咳嗽反射不敏感,用药需要更为谨慎,用药应尽量小剂量、短疗程、尽量避开联合用药。

对于因长期剧烈咳嗽而影响睡眠的儿童,可服用右美沙芬治疗,但2岁以下的儿童不宜应用。高剂量甚至滥用该药,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出现脑损伤、意识丧失、引起心律失常而死亡等严重不良事件。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