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社会关注 » 正文

带量采购蝴蝶效应:医药代表市场分析代表行业遭遇动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5  浏览次数:56
核心提示:【制药网 市场分析】近期,医药人的话题依然围绕着带量采购蝴蝶效应展开,因为不管是中标企业还是掉标企业,药企似乎都在做一项
【制药网 市场分析】近期,医药人的话题依然围绕着带量采购蝴蝶效应展开,因为不管是中标企业还是掉标企业,药企似乎都在做一项举动——解散或调整产品及销售团队。尤其是在4+7带量采购全国扩围后,一些在竞标中未中标的药企,如嘉林药业传出解散销售团队的消息,被挤出局的信立泰新产品及专科药总部传出准备调整架构的消息。另外,中标的赛诺菲也传出解散波立维产品团队的消息,不过10月21日,赛诺菲方面有回应称,解散波立维产品团队消息不实,但也有消息称,该销售团队虽未解散,但确有调整。
 

4+7带量采购蝴蝶效应:医药代表行业遭遇动荡
 
总的来看,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逐渐落地,药品大幅下降已经成为趋势,在成本不断攀升、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无论国内药企还是跨国药企,都面临着一大考验,调整或解散销售团队,都 可以理解为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考虑。
 
就业内传的沸沸扬扬的关于赛诺菲解散波立维产品团队的消息,很多人士选择相信传闻,其实也不难理解。赛诺菲的波立维一直以来在全球抗血栓药物市场保持着优势的地位。数据显示,在中国公立医院,波立维销量占近六成的市场份额,并且市场份额还在上升。在第二轮带量采购的竞标中,赛诺菲以2.54元/片的价格中标,根据带量采购的规则,凭低价将换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量,中标企业无需靠自身进行费力的推广,对于医药代表的需求自然也会减少。
 
业内认为,其实从药企的角度来看,为了更好的控制成本,选择裁撤医药代表、减少在销售环节的投入是必然趋势。可以看到,今年以来,罗氏、默沙东、GSK、吉利德等制药巨头也不断作出裁员的决定。
 
有行业资深人士指出,在药企研发回报下降和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制药巨头必然需要削减开支的压力,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加快成本削减和进一步的裁员,能够实现更稳定发展的目的。
 
对于不幸躺枪被撤裁或转岗的医药代表而言,虽然可能会拿到不错的赔偿,但对其接下来的找新东家或内部转岗是一大难关。
 
据了解,此前已经有不少医药代表听到风声进行转行。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药代表离职率明显上升,20%的药代已在转型。不过就《2019年医药代表现状报告》来看,超过70%的医药代表依然看好医疗行业,并认可未来医药代表的专业化程度只会越来越高。
 
针对这70%依然看好行业的医药代表,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国家政策具有不确定性,但在政策面前,所有产品将一视同仁。因此,医药代表选产品时,可以考虑肿瘤创新药、特药等重点领域产品,或者市场容量不大的小众产品领域,避开带量采购。
 
其二,“盛世出去闯,乱世沉淀自己”。医药代表应沉淀自身,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实时了解政策以及各个领域的产品,与同行们多进行交流,保持自身的稳定,在稳中求发展。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