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能有效缓解风寒感冒的中药有哪些 感冒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4  浏览次数:80
核心提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风寒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相信有许多人都有过风寒感冒的经历,那你知道风寒感冒吃什么药才有效吗?得了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风寒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相信有许多人都有过风寒感冒的经历,那你知道风寒感冒吃什么药才有效吗?得了感冒的时候吃什么食物好呢,平日里风寒感冒食疗方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风寒感冒吃什么药
1、车前草
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广卵形,边缘波状,间有不明显钝齿,主脉五条,向叶背凸起,成肋状伸入叶柄,叶片常与叶柄等长。
春夏秋株身中央抽生穗状花序,花小,花冠不显着。结椭圆形蒴果,顶端宿存花柱,熟时盖裂,撒出种子。可用于治疗感冒,5每日取干车前草30克,鲜者加倍,水煎2次,加白糖适量分2次内服,每日1剂。

2、鱼腥草
别名折耳根。茎呈扁圆柱形,扭曲,长20~35cm,直径0.2~0.3cm;表面棕黄色,具纵棱数条,节明显,下部节上有残存须根;质脆,易折断。叶互生,叶片卷折皱缩,展平后呈心形,长3~5cm,宽3~4.5cm;先端渐尖,全缘;
上表面暗黄绿色至暗棕色,下表面灰绿色或灰棕色;叶柄细长,基部与托叶合生成鞘状。花黄棕色。搓碎有鱼腥气味。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能治一般的感冒发烧。
3、紫锥花
紫锥花又称松果菊、紫锥菊是一种草药产品,它可以帮助身体抵御由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喉咙痛,和流感。在大部分药店或保健食品商店,你都可以购买到紫锥菊的产品。在众多草药中紫锥花对由病毒引起的感冒与流感有着特殊的疗效,能让你轻松地缓解不适。
感冒吃什么食物好
1、鸡汤
冬季喝鸡汤对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有着很好的预防作用,鸡汤可以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加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促进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的缓解,还有利于体弱多病者增强抵抗力。

2、柠檬
每当人们在问感冒是吃什么好,就会有人回答吃柠檬啊,确实是这样的在柠檬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并且这些营养物质都有利于感冒患者的恢复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起到很好的预防以及治疗感冒的作用。
3、西红柿
在感冒多发的季节里人们不妨多吃些西红柿,西红柿富含β胡萝卜素,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有较好的预防感冒的作用。西红柿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多,而维生素C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助于帮助人体对抗感冒。
4、西瓜
在人感冒加重时,会出现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这时候小编建议可以适量的吃些西瓜,因为西瓜中的营养物质进入人体后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
5、红薯
建议大家每天只需要吃一个大小适中的红薯,就能摄取人体一天所需要的维生素C含量;而红薯中的维生素c比其他食品中的维生素c耐热。如果我们用最简便的方式,将整个红营直接拿去蒸或烤,那么它的维生素c就更不易流失了;而且食用大量维生素c能有效地预防感冒。
6、胡萝卜
专家强调,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在众多食物中,最能补充维生素A的当数胡萝卜。所以说,胡萝卜是预防感冒的最佳食品。
7、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当咽喉干燥疼痛时,喝点蜂蜜水能够有效缓解咽喉的干涩疼痛和不适,直接吃蜂蜜还能够去除附着于咽喉黏膜的细菌,有助促进感冒康复。

8、苹果
苹果可谓是水果界中的良药啊,苹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抗感冒,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它可以补充体内营养的需要,同时还能中和体内的毒素。
风寒感冒食疗方
1、可乐煮姜
生姜1片,可乐适量,煮开后服用。可乐煲姜具有一定的散寒、止咳、提神的功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治疗感冒以及缓解咳嗽。除了对感冒具有一定积极作用外,可乐煲姜能帮助暖胃止痛,促进肠胃蠕动,也可以帮助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
2、萝卜葱白汤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3、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到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子皮发黑、有热气从橘子里冒出来。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患者吃温热的橘瓣。大橘子可以分几次吃完,小贡橘可以吃一个,一天吃2~3次。这种方法确实对化痰止咳有一定的作用。比药物治疗口感好、有营养价值。但是,最好连同橘皮一起吃,因为其药效主要集中在橘皮里。而且橘子由于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于病人的抵抗力提高能够起到促进作用,因此风寒感冒咳嗽者不妨尝试看看。
4、紫苏茶
准备紫苏叶16克,红糖适量。将干紫苏叶揉成粗末,用沸水冲泡后加糖,代茶频饮。紫苏叶味辛,性温,归脾、肺经,具有发表散寒、行气宽中的作用,故适用于感冒的初期。
5、葱白粥
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具有散寒、发热的功效,在治疗风寒感冒方面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6、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喂给孩子喝蒜水,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好。
7、核桃生姜饮
准备核桃仁5克、葱白25克、生姜25克、红茶叶15克,将上述诸药捣烂,与红茶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温服后盖被卧床,待汗出。对风寒感冒后发热、恶寒、头痛等症有效。
8、蒸花椒冰糖梨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
9、红糖姜枣汤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
10、豆豉紫苏粥
用紫苏叶10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紫苏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葱、生姜、紫苏与豆豉煮粥有发汗解表的作用,所以这个偏方主要对于风寒感冒的患者有效果,而且是对轻微感冒、初始感冒效果最好。
11、芥菜姜汤
鲜芥菜80克,鲜姜10克,盐少许。将芥菜洗净后切成小块,生姜切片,加清水四碗煎至两碗,以食盐调味。每日分2次服,连用3日见效。宣肺止咳,疏风散寒。治风寒咳嗽,伴头痛鼻塞,四肢酸痛等。

12、香菜汤
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13、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14、白萝卜蜂蜜饮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风寒感冒的话可以吃车前草、鱼腥草等,因为这些食物能够有效的治疗感冒的症状,另外在感冒的时候还可以多吃些苹果、西瓜、柠檬等,吃这些食物不仅能及时的提供营养物质,还能有效的治疗感冒的症状,可以是身体快速的恢复。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