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经常吸烟的人如何洗肺 平时该怎样保养心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104
核心提示: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今天是全世界迎来的第32个无烟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消费国,每年卷烟销售超过1000亿包,这些

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今天是全世界迎来的第32个无烟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消费国,每年卷烟销售超过1000亿包,这些烟连起来不知道能绕地球多少圈了……
吸烟伤肺
众所周知,吸烟伤肺,我们每分每秒的一呼一吸都是靠肺来完成的,而云雾缭绕的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致癌物,比如苯并芘、尼古丁以及甲醛等,其中尼古丁最为人熟知,它也是烟草成瘾的主要原因,而且还会影响人的生殖生育功能;而很多人与其总是过度担心室内装修中的甲醛,不如先想想平时吸烟或吸二手烟时吸进去的甲醛吧。

二手烟的危害远大于雾霾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空气质量一年不如一年,大家对雾霾天越来越恐惧,但其实目前为止,并没有直接的研究证据证明中国这些年的雾霾提高了中国人的肺癌发病率,而早已得到确认的是,接触二手烟不仅会导致肺癌,还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甚至影响生殖功能,更加鲜为人知的是,如果家里有孩子,二手烟还会导致儿童哮喘等疾病。
全世界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经常接触二手烟,而二手烟包含多种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即使短暂的接触,也很可能会导致上呼吸道损伤,激发哮喘频繁发作;长期接触,可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等。
因此,只要你吸烟了,你就很难“独害其身”,总是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家人尤其孩子的健康,一人吸烟,全家受害。即使是不吸烟、家里也没有人吸烟的人,到了没有禁烟的公共场所,还是会被动吸烟,并承受着本不该承受的二手烟危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肺部健康。

肺里的脏东西,真的能“洗”出来吗?
不少老烟民,为了给自己长年吸烟的行为找借口,总是想着洗洗肺,就能消除吸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医院也确实有“洗肺”这个服务,就是将一根细管子通过鼻孔或嘴插入支气管内,然后向里注入生理盐水,并随即回抽,主要用于治疗某些疾病。不过这个服务对于吸烟的人来说,可不一定有用。
毕竟洗肺又不是洗锅,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人,当烟草烟雾中的致癌物及各种有害气体进入肺里以后,会通过血液循环达到身体各个脏器,损害全身健康。中风、动脉粥样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周围血管炎症、眼部黄斑变性、呼吸系统慢性炎症、哮喘、自发性流产……

况且,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洗肺对吸烟的人有好处,真正想要消除吸烟带来的危害,最有效的终极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人人都知道的戒烟。只要开始戒烟20分钟,因吸烟而飙升的血压和心率就会逐渐平缓下来,戒烟12小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就会恢复正常,越往后去,全身健康都会有不一样的影响。
有氧运动帮你保养心肺
而对于难免会被动吸烟的人,或者既不想戒烟又想维持心肺健康的人,最好的保养办法就是进行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特点,就是运动时血氧供需能保持平衡,长期有氧运动会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身体对氧的利用率和血液循环效率,从而强化我们的心肺功能。
一般来说,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都属于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长距离游泳、慢速骑自行车等,对于普通成年人,适宜的运动量是一次进行30到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分多次累计完成,但每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10分钟,推荐每周运动3-5次。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