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山楂的适用人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53
核心提示:山楂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水果品种,山楂味道比较酸,一盘不直接食用,比如做成冰糖葫芦、山楂片等,我们大家都知道山楂有助消化的作
山楂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水果品种,山楂味道比较酸,一盘不直接食用,比如做成冰糖葫芦、山楂片等,我们大家都知道山楂有助消化的作用,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山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防癌、抗癌
近年研究发现,山楂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亚硝胺、黄曲霉素均可诱发消化道癌症的发生或加重,而实验研究表明,山楂提取液不仅能阻断亚硝胺的合成,还可抑制黄曲霉素的致癌作用。所以,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应经常食用山楂,对于已经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现消化不良时也可用山楂、大米一起煮粥食用,这样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辅助抗癌的作用。<p align="center">
2.强心、降血脂、降血压
临床研究证实,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3.治疗痛经、月经不调
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患者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250克,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此法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淤者。
3.养颜瘦身
山楂具有养颜瘦身,女人的减肥片 山楂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女性多吃山楂能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性可以达到美颜瘦身的效果。
4.保护心血管
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p align="center">
5.活血
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7.助消化
山楂含多种有机酸,口服后增强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山楂味酸,刺激胃黏膜促进胃液分泌,山楂中含脂肪酶,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山楂含有维生素C等成分,口服可增进食欲;山楂对胃肠运动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对痉挛状态的胃肠平滑肌有抑制作用,对松弛状态的平滑肌有兴奋作用。
8.抑菌
山楂对志贺菌属、变形杆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山楂对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
山楂可显著增加小鼠胸腺及脾脏重量、血清溶菌酶含量,提高血清血凝抗体滴度、T淋巴细胞转化率及外周血T淋巴细胞百分率。山楂对小鼠红细胞免疫黏附功能也有促进作用。
相信大家通过这篇文章对山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适量的多吃点山楂,有利于身体健康。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www.lmyyzs.com)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