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社会关注 » 正文

展望2020,中国医药行业的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2019年已经过去。带量采购扩围、新版医保目录谈判、医保控费......在这些医改政策影响下,2019年有一批药企退出,行业格局发生大
2019年已经过去。带量采购扩围、新版医保目录谈判、医保控费......在这些医改政策影响下,2019年有一批药企退出,行业格局发生大变革…如今已经进入2020年,政策改革边际影响降低,医药行业新篇章有望开启。医药市场的竞争是否会更加激烈?跨国药企的发展势头如何?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情况是否良好?
 
  笔者将从2020年医药行业的政策、监管、走势、热点等方面进行展望,列出中国医药行业十大预测,仅供业内参考。
 
  预测一
 
  ——带量采购扩围倒逼药企创新,产业面临大洗牌
 
  继带量采购扩围政策推进后,2019年12月29日,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正式开展。按照集中采购工作安排,2020年1月17日将在上海招标产生拟中选结果,全国各地患者将于4月份用上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
 
  业内认为,带量采购逐渐成常态,药价虚高水分被挤出后将惠及患者。而对于药企而言,面对这种市场新环境,将不得不在提质降价上做文章,加强创新研发。同时中标药企有了销量的保证,在营销上的投入上将减少,或刺激企业投身创新药研发。总的来看,创新是未来医药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整个产业都将面临大洗牌。
 
  目前,国内药企正加大研发投入,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占比不断提高。例如,国内医药龙头企业恒瑞,其2019年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达14.15亿元,同比增长90.96%。
 
  预测二
 
  ——DRGs新政影响未来格局,2020年模拟运行
 
  2019年10月1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发布《关于印发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技术规范和分组方案的通知》,其中包含了两份重要标准,分别为《国家医疗保障DRG分组与付费技术规范》和《国家医疗保障DRG(CHS-DRG)分组方案》。
 
  其中,《技术规范》的出台意味着全国DRG付费试点将具有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指导标准;《分组方案》的出台则意味着各个试点城市在落实过程中需按照《分组方案》所给的统一分组操作指南,再结合地方实际情况,从而制定本地的细分DRG分组(DRGs)。
 
  业内表示,根据国家DRGs试点工作的推进逻辑,2020年模拟运行、后年开始实际付费。总的来看,随着DRGs新政的推进,未来医药市场格局将受影响,而留给药企适应市场新环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预测三
 
  ——本土创新药企业蓄势待发,2020将迎来重磅产品上市潮
 
  业内预计,2020年国内创新药领域的投融资仍会较2019年增长,预计2020年全年投融资将在200-210亿人民币。总的来看,创新药领域回归了常规的发展路径,已经成为一个稳定运转的细分领域。
 
  本土创新药企业蓄势待发,将于2020年迎来重磅产品上市潮。业内指出,从优先审评名单中梳理出的或将于2020年上市的十款国产创新药来看,均为是小分子药,国产大分子创新药则在PD-1单抗悉数完成NDA之后没多大动静。
 
  预测四
 
  ——跨国药企在中国高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
 
  在中国医药新政影响下,跨国药企正在加速作出战略应对。业内认为,成本压力、推广能力要求提高、营销效率等已经成为在华跨国药企目前面临的挑战,但同时也蕴藏着潜在的商机。
 
  目前,跨国药企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除了加快把自己的创新药引入国内以外,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等跨国药企通过降价参与带量采购,还有跨国药企加速进入医保准入谈判,新版医保目录中标的52种新增西药中,有41款均来源于诺华、辉瑞等跨国医药巨头,占比近八成。
 
  此外,葛兰素史克、德国勃林格殷格翰、阿斯利康等跨国药企正瞄准中国基层市场,将其视为未来拓展的重要市场。总的来看,跨国药企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或与本土药企展开新的较量。
 
  预测五
 
  ——产业资本全面进入医药创新领域
 
  从2014 年开始,我国医药研发领域融资额快速增加,进入 2018 年更是有大幅提升。业内认为,2020年,产业资本将全面进入医药创新领域,倒逼更多的传统型药企加大医药创新领域的布局。
 
  2019年9月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麦肯锡全球医药医疗业务负责人Martin Dewhurst表示,风险投资对于生物医药创新的支持力度是坚定不移。预测今后10-15年,很多中国的药企可能会跻身财富500强,或出现16家“独角兽”。
 
  预测六
 
  ——2020年中药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拐点
 
  当前,随着老龄化加剧、慢性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中药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新的重要机遇期已经到来。业内认为,2020年中药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拐点。
 
  一方面,中药行业面临更高的现代化发展要求。以中药配方颗粒为例,在制备过程中,配方颗粒生产标准化、监管全面化,产品质量稳定,是中药现代化发展趋势。配方颗粒企业需要按照标准严格生产,同时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的技术不断成熟,以及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具有很好的成长机会。
 
  预测七
 
  ——MAH整合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
 
  MAH制度将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分离,允许药品上市许可证明文件的持有人自行生产药品或委托其他企业生产药品。目前,我国开展MAH制度试点已近4年,在鼓励新药创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业内表示,MAH制度试点大大激活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同时将有利于整合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进一步升级,并给具有强大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能力的药企带来诸多市场机会。
 
  预测八
 
  ——穿透式财务核查,2020或再遭合规挑战
 
  药企的“财务问题”始终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区域,上市药企财务事件频发的背后,表明了行业普遍存在的财务数据注水、虚增药价收入等问题。
 
  2019年6月份,我国开展2019年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对77家药企进行穿透式财务核查,核查内容包括费用的真实性、成本的真实性、收入的真实性等。业内认为,“穿透式”查账反映了药企的合规体系再次遭遇挑战,预计2020年会更加困难。在此背景下,药企营销应不断升级改造,也需要转型布局。
 
  预测九
 
  ——医药O2O变局,2020洗牌加剧
 
  医药O2O属于一个低频但刚需的行业,解决了医药行业原有B2C模式的三个痛点:时效性痛点、监管的痛点和企业内部渠道冲突的痛点。目前,医药O2O蕴藏着巨大的市场。业内认为,随着药店新商业的崛起,未来药店零售市场格局也将发生改变,药店、药品供应都将重构,医药O2O有望助力药店拿下6000亿市场。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积极探索。
 
  与此同时,医药O2O市场也面临变局。据了解,很多平台因未能将自身转变为一个服务商的角色,纷纷倒下。另外,医药O2O发展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送药属于低频次消费且送药时间较长。业内认为,2020年医药O2O洗牌将加剧,跳出医药O2O单纯送药模式,打造完整闭合的产业链或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预测十
 
  ——科创板发展逐步成熟,进入平稳发展状态
 
  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准备上市企业的良好选择。业内认为,港股和科创板在上市方面各有自身的优势,2020年预计企业仍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而科创板作为2019年的热门板块,在起初的上市热潮结束之后,也将会在2020年逐步进入平稳发展的状态。
文章链接:制药网 https://www.zyzhan.com/news/detail/76196.html
 
关键词: 医药行业前景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