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社会关注 » 正文

藿香正气胶囊等17种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或放量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45
核心提示:7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经论证和审定,藿香正气胶囊、疏清颗粒等

7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经论证和审定,藿香正气胶囊、疏清颗粒等17种药品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转为非处方药后,药品销量有很大机会放量增长。

从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的17种药品包括疏清颗粒、消疲灵颗粒、七叶神安分散片、翘栀牙痛颗粒、藿香正气胶囊、十滴水胶丸、雪梨止咳糖浆、复方益母胶囊、抗菌消炎胶囊、六味地黄咀嚼片、百令片、芩连胶囊、葛根汤片、八珍片、川贝枇杷胶囊、健脾糕片、六味补血胶囊。

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企业在10月6日前,依据有关规定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并报药监部门备案,并将说明书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规定内容之外的说明书其他内容,按原批准证明文件执行。药品标签涉及相关内容的,应当一并修订。自补充申请备案之日起生产的药品,不得继续使用原药品说明书。

新京报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数据库发现,17种药品中,有9种只有1家企业生产,分别为疏清颗粒、翘栀牙痛颗粒、十滴水胶丸、雪梨止咳糖浆、复方益母胶囊、六味地黄咀嚼片、葛根汤片、川贝枇杷胶囊、六味补血胶囊;另外8种均有两家以上企业生产,藿香正气胶囊的批文最多,共有39个,生产企业包括太极集团、片仔癀、步长制药、广誉远国药、天圣制药、云南白药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被列为医学观察期的推荐中成药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小儿退热颗粒等多款药物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

3月31日,金花清感颗粒由处方药转换为甲类非处方药。金花清感颗粒系北京御生堂国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聚协昌(北京)药业独家产品,此前被筛选出适用于新冠肺炎轻症和普通型患者。

4月24日,银黄丸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该药国内仅有浙江圣博康药业一家企业在生产。

“转为非处方药后,该品种销量有很大机会放量,但还要看企业如何营销。”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有些药物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容易发生毒副反应,比如有的中成药含有重金属汞,或者有毒性的药材,必须由医生开处方指导患者用药。从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首先药品必须是在市面上已流通很长时间,积累大量的用药观察数据,证明其安全性,经企业申请后由专家团队进行论证和评估,通过后方可转为非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后,不仅可以通过广告进行推广宣传,患者也可以线上线下自行购买,其销售放量的可能性很大。”史立臣表示。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