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太渊穴位位置图_太渊穴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9  浏览次数:157
核心提示:太渊穴,位于人体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太渊穴的准确位置图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太渊穴位的准确位置图。【太渊穴
太渊穴,位于人体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太渊穴的准确位置图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太渊穴位的准确位置图。 
  
【太渊穴名解】 
别名:太泉,鬼心。 
穴义:肺经经水在此散而化为凉性水湿。 
(1)太渊。太,大也,极也。渊,深涧也,言穴之形态也。太渊之名乃从类象的角度描述穴位微观下的形态特征,指肺经水液在此散化为凉性水湿。因本穴位处手内横纹凹陷处,经水的流行是从地之天部流向地之地部,如经水从山之顶部流入渊之底部,故名太渊。 
(2)太泉。太,大也。泉,水流、源泉也。本穴位处手内横纹凹陷处,经水的流行是从地之天部流向地之地部,且如瀑布飞落而下,为山上落下之大泉,故名太泉。 
(3)鬼心。鬼,与神相对,神处为天,鬼处为地,鬼在此代表地部。心,内部也,中心也。鬼心之名指本穴的气血物质流向地之地部。 
(4)肺经俞穴。俞,输也。指本穴为肺经经脉凉性气态物的主要输送穴位。本穴的气血为地部的经水,流行方式是从高位流向低位,如瀑布飞落而下,经水落下之时向空中散发大量凉性水湿之气,为肺经凉性气态物的主要输送之处,故为俞穴。 
(5)肺经原穴。原。源也。本穴为肺经凉性气态物的输送之源,故为肺经原穴。 
(6)本穴属土。属土,指本穴物质表现出的五行属性。土者,生金之物,因本穴为肺经天部之气的主要输供之处,表现出土的生金之性,故其属土。7)本穴为脉会。脉,脉搏也,气血运行的通道也。本穴形如深渊,上接天部,下通地部,天、人、地三部之气皆会于此,故为脉会。 
【太渊穴 的准确位置图】 
太渊穴属于手太阴肺经穴,太渊穴位于人体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处。 
【按摩太渊穴位的作用】 
1、缓解治疗咳嗽气喘、咽痛、胸痹、腕掌关节痛、无脉症等 
2、按摩太渊穴的功效:通调血脉、止咳化痰 
【艾灸太渊穴的方法】 
太渊穴 艾条灸3-5分钟,太渊穴艾炷灸1-3壮。 
【针刺太渊穴的方法】 
太渊穴直刺0.3-0.5寸,局部麻胀(注意针刺时应避开桡动脉) 
【太渊穴主治病症】 
1、呼吸系统疾病:扁桃体炎,肺炎; 
2、循环系统疾病:心动过速,无脉症,脉管炎; 
3、其它:肋间神经痛,桡腕关节及周围软组织疾患,膈肌痉挛。 
缓解气喘之法—刺激太渊穴 
太渊穴气喘之法 缓解太渊穴 出于《灵枢•本输》篇,为手太阴肺经穴。古代医者认为:肺主一身之气,具有主持、调节全身各脏腑经络之气的作用。肺的功能正常,气道就会通畅,呼吸才能自如。若肺有病变,除了呼吸会受影响外,还会影响到一身之气的生理功能。肺气不足,呼吸就会变得微弱,就会上气不接下气;肺气壅塞,就会出现胸闷、咳嗽。本期《腧穴之道》为您讲述中医缓解气喘之法——刺激太渊穴。 2014-02-17 
太渊穴穴位位置图及作用 
太渊穴位配伍:太渊穴配肺俞穴、尺泽穴、鱼际穴缓解治疗咳嗽、咳血、胸痛;太渊穴配人迎穴缓解治疗无脉症。 针刺太渊穴的方法:太渊穴 直刺0.3-0.5寸,局部麻胀(注意针刺时应避开桡动脉) 艾灸太渊穴的方法:太渊穴艾条灸3-5分钟,太渊穴艾炷灸1-3壮。 按摩太渊穴的手法:用双手拇指指腹按压太渊穴并做环状运动,每次3分钟,每日2次。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