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社会关注 » 正文

“神仙草”止痒功能并不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5  浏览次数:98
核心提示:几经寻找,记者在九州汇通花卉市场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神仙草”。据了解,这是今年刚出现在北京市场的新鲜货,上市仅十余天。摊

几经寻找,记者在九州汇通花卉市场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神仙草”。据了解,这是今年刚出现在北京市场的新鲜货,上市仅十余天。

摊主说,纯天然的“神仙草”受到了众多家长的欢迎。它的止痒效果很好,“就连我们隔壁店的小孩被蚊子咬了,也是用的这种草。”摊主说,现在店里一天能卖出去三四十棵。

记者同时发现,还有一种同样号称具有止痒作用的薄荷草在销售。但是,摊主表示,“神仙草”的止痒效果要比薄荷草强很多,甚至马蜂叮咬的包都可以瞬间止痒。

摊主介绍,这种具有神奇止痒功效的“神仙草”是一位安徽的亲戚从野山上发现的,因为具有止痒的效果所以深受当地人欢迎。拿回北京后,经过自己培育,今年刚刚上市。

难道这种植物的功效真像这位摊主所说?它到底是什么植物呢?

记者来到植物分类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刘全儒副教授的办公室。

“这种植物是景天科景天属植物,在北京周边同样分布广泛,名字叫景天三七,在安徽采集的就可能是堪察加景天。”刘全儒看到记者拿来的“神仙草”后说。

在仔细辨别了植物的叶片后,刘全儒告诉记者,堪察加景天的叶片是互生(交替生长),但是,这株植物是对生(叶片相对而生),不排除后期培育后叶片生长发生变化。

刘全儒说,景天三七和薄荷草都有很好的止痒作用。景天三七可治蝎子蜇伤,对蚊子叮咬也有效果。此外,植物中具有止痒效果的还有艾蒿和黄花蒿。

关于这种植物为何会有止痒功能,刘全儒告诉记者,其实是非常简单的酸碱中和的道理。因为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而止痒草中的物质可能是碱性的,涂抹在被蚊子叮咬处酸碱中和,人就会感觉不到酸痒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吉军研究员告诉记者,景天三七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止血化瘀的功效。另外,薄荷俗称“银丹草”,也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如清凉油、风湿油等都用到薄荷。

说起止痒的方法,刘全儒说,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物品都能起到酸碱中和的作用,比如肥皂、碱面等,只要是碱性的物质,都会缓解酸痒的症状。

午睡会导致眼睛近视?

文/记者 李鹏

现在,有不少白领都喜欢在办公室枕着胳膊午睡。但是一条微博让他们有些犯愁了。近日,一条“午休时千万不要用胳膊当枕头”的微博网上转发达1万多次。内容称,“趴着睡觉对眼睛有害。枕在胳膊上眼球受到压迫,如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易增加青光眼发病率。”

北京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陈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天眼睛近视主要与我们平时看东西姿势不正确、不当用眼具有很大的关系,和午睡没有多大关系。他说,现在的很多80后以及90后等白领人群,由于工作很忙,一天在电脑前工作的时间一般都在8~9个小时,有的甚至要达到10个小时以上。这种在电脑前过度用眼的做法就会导致近视产生或者是让近视变得越来越严重。但是他也表示,对现在很多近视的年轻人来讲,他们的近视主要是他们还在学校读书时就已经形成了的,和上班以后的午睡习惯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眼球受外界长时间压迫,的确会导致眼压升高,对眼球内的血流形成障碍,从而对视力有一定影响。但是说午睡会导致近视,则很有一些夸张。

 
关键词: 止痒草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