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保健品新闻 » 正文

肠清茶价格 九块九减肥茶 红景天胶囊 益生元的作用 冷凝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67
核心提示:号称100%纯天然的澳洲润肠通便膏、号称帮助宇宙能量转化的叶绿素、4200元12次的咖啡水灌肠、喝瘦身茶、使用抗生素……这些听起来

号称100%纯天然的澳洲润肠通便膏、号称帮助宇宙能量转化的叶绿素、4200元12次的咖啡水灌肠、喝瘦身茶、使用抗生素……这些听起来很“高大上”或匪夷所思的方式,成为便秘一族的“治便秘神器”。那么,这些治便秘的方式健康靠谱吗?能长期使用吗?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六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

传统型:通便茶、肠清茶等

白领刘小姐长期为便秘苦恼,于是开始喝某品牌的减肥茶,本想着这样既解决便秘又可以减肥,谁知,喝了半年的减肥茶后,形成了依赖,不喝减肥茶就难以大便,最长曾有20天不曾上大号。

郅敏指出,减肥茶的成分大多是芦荟、大黄、番泻叶或者类似成分的中药,都是泻药,属于中药泻剂,含有大黄或蒽醌类的物质,长期使用会造成肠子变黑,导致结肠上皮细胞凋亡,从而造成排便功能进一步下降;这些物质还会让服用者对中药依赖,用量会逐步增加,所以“临时用一两次可以,但长期使用是不合理的”。

网红型:通便膏、叶绿素等

36岁的江小姐经常两天才有一次便便,而且很干燥,她深为此苦恼。前不久,她听一名移民澳大利亚、从事代购的朋友介绍了一种润肠通便膏,“说纯天然无害的”。试吃后,江小姐感觉有效,“头天吃小半勺第二天一早就能轻松便了。但后来上网一查,发现有泻药番泻叶的成分,不知能否长期食用?”

郅敏指出,江小姐吃的润肠通便膏含有番泻叶,这是一种泻药,“我们的结肠有神经突出神经纤维,有蠕动和主动排便的功能和节律,长期靠番泻叶大便,结肠神经层的神经递质会减少,慢慢越来越弱化,肠子主动排便的功能和节律全部都消掉了。”

不敢使用润肠通便膏,江小姐转而投入了叶绿素的“怀抱”,“据说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是植物中提取的,药效也感觉比较温和,应该安全吧?”对此,郅敏专门查询了这种叶绿素产品标注的成分,“没有说具体成分,只说藻类提取物等,这一‘等’就代替了很多东西,里面到底有没有类似番泻叶这样的成分,我们并不知道。由于不了解它的具体成分,不建议大家长期使用。”与其这样,还不如平时增加膳食纤维,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多喝水来得更安全和直接。

医生还提醒,网络购药有风险,特别对于国外的保健品或药品更需谨慎对待。

偏方型:咖啡水灌肠、抗生素等

雪小姐是一名爱美白领,近一年来她定期到美容院做咖啡水灌肠,“12次4200元,每一两个月做一次。美容小姐说,肠子有很多褶皱,宿便会沉积在里面,久了脸色发黄,对身体也不好。”做完后,她发现“果然看见拉出来很多圆粒粒,肯定就是宿便了!”她还劝闺蜜一起去“清宿便”。

郅敏表示,如果确实是出口梗阻型的便秘,灌肠可以帮助一部分病人,特别是老人家,“灌肠的原理是通过水的容量、渗透压来解决便秘问题”,但长期这样靠外界因素刺激,人体会逐渐丧失自主排便的能力,降低肛门直肠对排便反射的协调和运动能力。

市民陈小姐更是“独辟蹊径”,用抗生素来解决便秘。原来,她去年因肺炎住院一周,输液用抗生素之后,便秘也好了,“躺在病床上天天喝粥都便得超好”,但出院后几个月,这种好状态消失了,为了找回那“美妙”的感觉,她开始偷偷服用抗生素。

对这种饮鸩止渴的“神器”,郅敏表示强烈反对。她解释称,有的药会导致胃肠蠕动减少,同样有的药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会促进胃肠蠕动,“甲硝唑、左氧氟沙星、红霉素及克拉霉素这类大环内酯等常见的抗生素都会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所以恰好便秘的病人,用了就会觉得便秘被治好。另外,抗生素的确会影响肠道的菌群,有的人会因为菌群的改变,便秘好转。因此,有的病人会因追求治疗便秘的效果而滥用抗生素。”

但是,抗生素绝对不能滥用,滥用抗生素的弊端远远大于治疗便秘的效果,郅敏指出,“产生抗生素耐药,最终真正感染的时候,什么抗生素都没效果,这才是最可怕的”。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