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油麻藤价值介绍及播种技术说明,油麻藤药用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9  浏览次数:453
核心提示:油麻藤中药名也叫大血藤或者牛马藤,是生活中一种常见中药材,它来源于野生植物油麻藤,是这种植物的干燥藤茎。全年可以采收,它

油麻藤中药名也叫大血藤或者牛马藤,是生活中一种常见中药材,它来源于野生植物油麻藤,是这种植物的干燥藤茎。全年可以采收,它多出产于中国的云南和福建,在那些地区的林边最为常见,油麻藤的药用价值特别高,下面我就带大家去具体了解一下。


油麻藤概述

油麻藤属常绿木质左旋大藤本,茎长可达30m以上,茎棕色或黄棕色,粗糙,小枝纤细。

油麻藤三出羽状复叶,淡绿色,光滑无毛,互生,革质,顶生小叶卵形或长方卵形,长7~12cm,宽5~7cm,两侧小叶长方卵形,先端尖尾状,基部斜楔形或圆形,小叶均全缘,绿色无毛。

花大蝶形,深紫色,称禾雀花,又叫雀儿花。适于攀附建筑物、围墙、陡坡、岩壁等处生长,是棚架和垂直绿化的优良藤本植物。


油麻藤生长环境

1、光照需求

常春油麻藤喜欢半阴的生长环境,要有适宜的光照,但是不能强光照射,以散射光线为佳,夏季光照强烈的时候,要注意遮阴。光照过强或者是长期荫蔽,都会使常春油麻藤茎叶生长不良。


2、温度需求

常春油麻藤喜欢温暖的环境,不耐寒,生长的适宜温度是在15℃——35℃之间,因为常春油麻藤不耐寒,适宜越冬的温度应该不低于15℃,可以将常春油麻藤移到比较温暖的地方养护。

3、水肥需求

常春油麻藤喜欢湿润的生长环境,在春季和夏季的生长期间,需要多浇水,原则是宁干勿湿,但是注意花盆内不要有积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但是注意不要向叶片浇水。进入秋季,需要逐渐减少浇水,保持叶片不发干即可。

常春油麻藤对肥料的要求不高,春季和秋季可以施肥,一般每月施一次复合肥或者是稀薄的液肥夏季和冬季要注意停止施肥。施肥的时候,不要将肥料撒在叶面上。

常春油麻藤

油麻藤药用价值

1、驱虫止痛

油麻藤入药以后味苦,性寒,能驱虫也能止痛,它对人类因是因蛔虫引起的腹痛有明显治疗作用,治疗时可以把中药油麻藤研成粉末状,每次取八克直接吞服,每天一次就可以。

2、活血止痛

活血止痛也是油麻藤的重要作用之一,平时人们因跌打损伤出同肿痛时,可以把适量的油麻藤与骨碎补一起捣碎,加醋调匀以后直接外敷在受伤的部位上,能让瘀血肿痛的症状很快消失。

3、祛风除湿

油麻藤能祛风除湿,也能通经活络,它对人类风湿性腰痛和腿痛都有出色治疗作用,治疗时可以把油麻藤单独煎制服用,也可以把它与牛膝和青皮以及朱砂等中药材一起搭配使用。

4、通经补血

油麻藤还能通经补血,它能治疗女性月经不调和经闭以及血虚等多种不良症状,平时用它治疗血虚时,可以直接加清水煎制服用,治疗经闭和月经不调时,可以把油麻藤与益母草和呈下红以及香附等中药材一起使用,这样会让它的治疗效果更加出色。


油麻藤观赏价值

油麻藤在我国主产于南方温暖地区,均为大型缠绕性攀援植物,常见的尚有:白花油麻藤,花灰白色;宁油麻藤,萼被柔毛及棕色硬毛,花瓣紫色,大型藤木;土色 黎豆 ,顶生小叶宽椭圆形、花紫色;波氏黎豆,花淡白色;大果黎豆,花紫红色;美叶油麻藤,花紫色,长约4厘米。

最多油麻古藤的地方--安徽岳西县天峡


油麻藤贯穿于天峡风景区4km的九连环瀑布景区,其直径10cm以上油麻古藤有3000多株,实为世间罕见。有“天峡植物三宝”之称的油麻古藤,花期长达2个月,紫色大花,成串,非常讨人喜欢,而且,当你离它很远就能闻到其独特的淡淡的花香,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和游客前来拍摄、欣赏。走入天峡,你可以随处可见那藤缠藤、藤缠树、藤缠石的奇特景观。

种植技术

1、首先对种植土壤的要求,油麻藤对种植土壤要求不高,所以土壤只要稍微改良过即可。

2、种植深度。油麻藤在种植前要把种的坑挖深一点,这样有利于油麻藤的根部生长。

3、不仅要把坑挖深一点,在把油麻藤种下去的时候也要种深一点。

4、接下来刚种下的一周要勤浇水。浇水采用干浇的原理。

5、注意光照时间和温度,适当的给油麻藤做遮阳处理。

6、以上就是种子帮对油麻藤的种植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到大家!

 
关键词: 白花油麻藤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