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白细胞低怎么办?有哪些药物可以治疗 分别功效作用怎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7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许多肿瘤患者应该都面临过这样的困境,经常被告知白细胞数量过少。有些患者甚至会因此忧心忡忡,更有甚者会因为严重的低白细胞血
许多肿瘤患者应该都面临过这样的困境,经常被告知白细胞数量过少。有些患者甚至会因此忧心忡忡,更有甚者会因为严重的低白细胞血症而丧命。毕竟治疗肿瘤的常用手段放化疗带来的最常见的一个副作用就是低白细胞血症。其他时候,比如严重的创伤、感染,特别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再生障碍性贫血,非白血性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等等,都会引起白细胞的严重减少。

 
白细胞的严重减少会带给机体怎样的影响呢?白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虽然这些细胞形态、大小、存活时间各有不同,但是他们在身体里有着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作为身体健康的保卫军,发挥防御和免疫的功能。这样你就知道白细胞减少之后有多可怕了,没有保卫军的身体就像行走在黑暗里的盲人,一不小心就会跌入万丈深渊。

既然放化疗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不可或缺,是治病救命的良方妙计,那么有没有什么药物可以使白细胞数目升上来?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药物。

1、利可君  
利可君是一种噻唑羧酸,也是半胱氨酸的衍生物。半胱氨酸就是人体内固有的20种氨基酸的一种,在健康的人体内都存在。在碱性条件下利可君可以和蛋白质结合成可以被人体所吸收的物质,然后随着血液流经到骨髓造血系统,刺激白细胞的生长生殖,从而达到升白血胞的作用。利可君在预防和治疗肿瘤放化疗所引起的低白细胞血症上有着诸多优点,比如使用简便、价格亲民等。

 2、鲨肝醇  
鲨肝醇也就是α-正十八碳甘油醚,因为最先在鲨鱼的肝脏中提取出来,所以叫做鲨肝醇。这种物质是动物体内本来就有的东西,尤其是在骨髓造血系统当中含量最高,据研究表明是体内有助于造血物质之一。在临床上有促进白细胞增生的作用,用于治疗低白细胞血症效果较为明显。但是这个药物需要和别的升白药物一起用才能最大发挥作用,跟利可君、地榆、维生素B4有相互促进发挥药效的作用。

3、地榆  
与前几种药物不同,地榆是我国的传统常用中药,最早收录在《神农本草经》里。除了消炎抗菌的作用,根据最新研究表明,地榆还具有升白细胞的作用。我国王大光教授的研究,把身体状况类似的患有低白细胞血症的患者分为两组,一组患者给予地榆升白片一天900mg,分三次口服;另一组患者服用鲨肝醇片一天300mg,也是分三次口服。结果是前一组患者总有效率为93.33%,而后一组的总有效率为65.52%。这不难看出在治疗低白细胞血症方面,地榆的药效要优于鲨肝醇。

更值得注意的是,地榆还具有抗肿瘤的作用,尤其是对白血病、肝癌、宫颈癌、胃癌等四种癌症药效明显。如果是由于肿瘤而产生的低白细胞血症,那么用地榆来治疗无疑是一举两得。

 4、集落刺激因子  
在临床上应用的集落刺激因子(CSF)大致上有这三种:G-CSF、GM-CSF、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这些CSF都可以刺激造血细胞生长,从而升高血液中白细胞的含量。其作用机制主要是可以作用于处于分裂G0期的造血干细胞,促进造血干细胞向着成熟的粒细胞的方向分化。

其他的升白药物还有去甲斑蝥素、小檗胺、维生素B4等,应用这些升白药物可以减低放化疗带给患者的副作用,也有利于肿瘤的进一步治疗,减少感染等。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