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五谷杂粮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各种健康吃法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74
核心提示:现在社会的人们很容易的富贵病,是因为平时吃得太精细了。其实平时粗细粮穿插着吃对我们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好处的,五谷杂粮的营养
现在社会的人们很容易的富贵病,是因为平时吃得太精细了。其实平时粗细粮穿插着吃对我们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好处的,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五谷杂粮的功效与作用。

大豆重养肾

大豆中的黑豆被称为肾之谷
,中医认为它具有补肾强身、解毒、润肤的功效,对肾虚、浮肿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做法:泡发后打制成豆浆,或煮黑豆粥,每天早晚各一次。

大米重润肺

大米涵盖稻米、紫米等,在出现肺热等症状时,具有很好的滋阴润肺的作用。

做法:用小火熬制大米粥,直至米汤浓稠,只喝米汤不吃米粒,随时可服用。

小米重养脾

小米是五谷之首,常食能补脾益胃。小米对脾虚体弱的人而言,可谓是进补的上品,可补中益气、延年益寿。

做法:熬一锅小米粥,用汤匙撇出小米粥上层的精华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养脾胃的疗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小麦重养心

小麦被称为五谷之贵
。中医认为它能养心安神、除烦去燥。对消除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自汗盗汗以及烦躁情绪有食疗作用。

做法: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或去中药店买一些浮小麦熬水,每天早中晚服用。

高粱重养肝

高粱和大豆都属于杂粮,但却是五谷里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养肝益胃、收敛止泻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泻的人,持续吃一段时间后,会有良好的功效。

做法:把高粱米加工成面粉后炒熟,用开水调成稀糊每天早晚饭前服用。

玉米颜色不同功效不一

不同颜色的玉米,保健功效略有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含有的色素品种不一样。与白色玉米相比,紫玉米中多了花青素,因而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

黄色玉米含有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对于维持视力健康有好处。不同口感的玉米,营养价值也有区别。

甜玉米香甜可口,受人喜爱,更有一种水果型甜玉米
,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

这种甜玉米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

但甜玉米含糖量高,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易引起血糖升高。糯玉米蛋白质含量较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等,其中支链淀粉含量非常高,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而老玉米中粗纤维含量较高,可溶性糖含量低,对于减肥人群、糖尿病人群是非常好的选择。

五谷的各种健康吃法

糙米稀饭刮
脂肪

我们去饭馆吃饭,偶尔能吃到一种和家中白粥口味不同的米粥,虽然也是大米煮制,但是口感和气味都比白粥要好,这就是糙米粥了。

糙米大的特点就是含有胚芽,其中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作用,糙米中含锌也很多,能够改善皮肤粗糙的情况。

糙米词如其意,就是粗糙的米,多数米粒还包着稻皮。糙米在一般的超市中就可以买到,外观完整,色泽黄褐色或者浅褐色的散发香味的糙米好。

在做糙米粥之前,要先把糙米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与做正常的米粥一样煮就可以了。

糙米粥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和营养的吸收。但是糖尿病患者好不要直接喝这种糙米白粥,通常情况下,直接喝白粥,可能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增高。

高粱适合做点心

《红高粱》曾经让一代人对高原有一种独特的情怀,但是或者您怎么都不会想到,这样一种粗犷的食物,适合的吃法竟然是做点心。

高粱米做粥做饭,都显得略粗糙了一些,但是磨成面粉做成点心,则细腻营养了很多。

高粱米适合做一种叫高粱粑的点心,就是把高粱米磨成粉后加入泡打粉、白糖、鸡蛋和适量水调到黏稠,揉成面团,把高粱面团按平蒸熟,下油锅稍炸,撒上芝麻即可。

高粱粑对于一些胃肠功能略差的人来说不好消化,可以尝试做一些高粱羹,比如在做银耳羹或者玉米羹的时候放上一点点高粱,可以让原本就很营养的羹汤更增加一些丰润的口感。

薏米煲汤滋补

薏米像米更像仁,所以也有很多地方叫它薏仁。现在更多的人喜欢吃薏米,因为薏米独特的生活环境让它公害更少,它喜欢生长在阴湿的地带,很多地方薏米都种在山里或者小河边。

薏米对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大量的维生素B1能够让皮肤光滑美白,还能起到抗子宫癌的作用。

薏米性微寒,所以并不适合煮粥或者单吃。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而且能起到非常好的滋补效果。

薏米不容易消化,所以尽量不要多吃,尤其是老人儿童以及胃寒胃炎的人,吃薏米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不要多吃。

声明:本网站的部分文章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删除改进!谢谢——立民医药招商代理网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