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美容护肤 » 正文

火炬手霍高智:心中装着延庆高山大数据,为申奥爬了百次小海坨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3  浏览次数:82
核心提示:  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接力,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这一活动。火炬手们都来自各行各业,并且出类拔萃、极具代表性。
  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接力,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这一活动。火炬手们都来自各行各业,并且出类拔萃、极具代表性。

  霍高智是今天(2月3日)参加接力的火炬手。他向记者介绍,自己与冬奥在2013年结缘,算是全程参与北京申办冬奥的工作人员之一。为了申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测绘、气象、水务、地质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爬了一百多次小海坨山。

  火炬手霍高智。受访者供图

  霍高智出生在华北大平原邢台东边的一个小县城,在17岁上大学之前没有见过山。直到2004年,为了锻炼身体,霍高智开始登山,“我是一名延庆驴友,2004年开始,每周末都攀登延庆的山峰。经过10年的攀登,我把延庆的山走遍了、走熟了,也就成了延庆登山的名人。”

  2013年4月28日,霍高智正在给小学生讲延庆的水环境问题,刚讲完课,突然接到延庆区政府办公室的电话,让他到县委开会,“我过去后才知道,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专家来延庆,找适合建设高山滑雪场的场地。大家都知道我对延庆的山最熟了,所以就把我叫来了。”霍高智说。

  霍高智到场后,大家正在探讨申办冬奥会的可能性,他一听延庆也有可能成为北京冬奥会赛区之一,内心十分激动。他了解到,要在延庆区建高山滑雪场,就得找出一座高度落差达到800米的大山,还要满足具体的坡长、坡度、宽度等多个条件。按照专家列出的数值,当天下午霍高智就报了方案:首选海坨山,海拔2198米,这是延庆第一高峰,北京第二高峰;次选凤凰坨,海拔1530米;第三选择是南猴顶,海拔1477米。“多年来我爬遍了延庆的一百多座山峰,大山的数据都装在我的脑海里,人们都说我是延庆的活地图。”霍高智说。

  霍高智多年的登山经验派上了大用场,按照他给出的建议寻山,透蜜光学美白祛斑套装怎么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专家立刻决定先去海坨山实地考察测绘,霍高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测绘队的向导。“考察过程中,我们每天都是天刚亮就出门,天黑了才下山,经常被雨水露水打得浑身透湿。邻居见到后对我说:‘老霍,你天天泥猪疥狗似地,可图个啥呀?’我说:‘我图的就是能和冬奥会结缘,能天天爬海坨,我心里高透蜜光学美白祛斑套装怎么样兴啊!’”

  霍高智回忆,测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首先是山里植被太密,用光学方法测量需要测点之间可视,而这相当困难。于是,大家决定往高处走,往悬崖峭壁上走,在沟谷两侧的山头上设立观测点。“测绘人员登山是外行,我就带着队员,接过仪器,像山羊一样登上山头,在凸出的大石头上建点。”霍高智介绍。

  没有道路,只有密林和岩石,上山的困难可想而知。霍高智和队员们靠两条腿,在复杂的山地中穿梭,最终获得了准确的数据。“根据测绘结果,我提出五条滑雪路线供专家参考,专家们选定了其中的一条。”

  霍高智介绍,为了申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工作人员爬了一百多次海坨山。他回忆,2015年7月31日,在八达岭庆祝会场上,当传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是“北京”的时候,全场一片欢呼。“我们梦想成真了,北京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既能举办夏季奥运会又能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我觉得四周的大山变得更美了!”霍高智说。

  对话

  新京报:在小海坨山上考察时,一般会遇到什么困难?

  霍高智:考察经历了很多艰苦的过程。比如刮风下雨,经常打得浑身透湿。我们渴的时候没水,就喝山泉。有时要走过小海坨山上一些险要的路径,还要穿过荆棘。比如,在高山滑雪线路初步确认以后,要修建供专家考察的小路,我们在茂密的荆棘丛里几乎连滚带爬,修出了比较宽阔的小路,在这过程中我栽了很多跟头。

  有一次大雪天,气温零下30摄氏度,还刮着大风,为了拍摄申办冬奥的宣传片,我带着摄影师上山取景,把脖子冻伤了,冻疮半年多才褪去。不过看到北京冬奥申办成功时,我感觉所有受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新京报:除了在海坨山上寻找合适的滑雪路线,你还做过什么冬奥相关的工作?

  霍高智:2014年4月,我被抽调到冬奥申委延庆运行中心,专门从事申奥工作,并且负责联系气象、水务、地质等专业技术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出具相应考察报告。我多次带领气象、水务、地质等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完成了相应的考察报告,为申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这期间,海坨山气象条件受到国外专家质疑,我们开始研究海坨山的气象条件。我和气象部门反复沟通、计算。有半年多的时间,我在办公室里基本上都是在倒腾气象数据。最后是滑雪、气象专家等方面的人坐在一块讨论,验证了小海坨山符合高山滑雪运动的气象条件。

  再之后 ,我提出了利用山泉水解决人工造雪用水的方案,带领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考透蜜光学美白祛斑套装怎么样察水环境,协助专家提出了比较完善的解决方案。此外,还协助专家考察了海坨山地区的地质情况。

  火炬手霍高智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摄

  新京报:这次您被选为火炬手,心情是怎么样的?

  霍高智:当我知道自己能成为火炬手时,感到非常激动。我们能为冬奥会做一点努力,这是非常荣幸和自豪的一件事。

  希望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冬奥会能够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疫情的困难,把冬奥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我也希望冬奥会能够推动延庆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京张冰雪旅游产业带的建设。

  人物简介

  霍高智,延庆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处级干部,工作多年一直从事环保专业,做到了环保高级工程师。2013年4月起为申办冬奥奔走,此后全程参与了冬奥会的申办工作。其间,他带领测绘、气象、水务、地质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上小海坨山实地考察。并且依据自己多年的登山经验、对小海坨山的了解,为延庆区申办冬奥解决了多个实际的难题。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展圣洁 校对 薛京宁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