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玉米须能降血糖?看完之后,还是你自己决定吃不吃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30
核心提示:  在我国民间有一种广为流传降糖物质,不用打针,不用吃药,只需服用玉米须就可稳步降血糖。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有的人把它晒干了泡水当茶喝,有的人把它放
  在我国民间有一种广为流传降糖物质,不用打针,不用吃药,只需服用玉米须就可稳步降血糖。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有的人把它晒干了泡水当茶喝,有的人把它放在锅里煮开了当汤喝,许多中老年朋友都说这是“偏方”,邻居说了(呃……又是邻居),降血糖效果很好。这种“偏方”到底靠不靠谱呢?先别着急下结论,接着往下看。

  图片模式

玉米须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

  在我国的传统医学中,玉米须具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的功效,在《中国药典》中也有相关记载,还在198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材标准》收录为常用药材品种。玉米须的这种功效看来是得到我国专家认可的,并广泛应用于胸膜炎、膀胱炎、肾结石、抑郁、肾炎、前列腺炎、肥胖等疾病的中草药治疗。

  图片模式

玉米须的这种药用价值也引来了国内外许多科研人员的注意

  科研人员运用现代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对玉米须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经过萃取,发现玉米须中含有多糖、皂苷、黄酮、生物玉米须如何降血糖碱、甾醇、挥发油、氨基酸等多种成分,并进一步经过药理研究证实,这些化学成分具有辅助降血糖、增强免疫力、降压、利尿、抑菌、抗癌等作用,并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但这些研究大多基本上只限于动物实验,而且是通过萃取的方式,对玉米须的提取物进行功能分析。这些研究表明,玉米须中的多糖和皂苷在辅助降糖方面起着主要的作用。

  图片模式

动物实验尚有辅助降糖的作用,那么在人体中的作用有如何呢?会不会也有类似的效果?

  到目前为止,对玉米须开展人体试验的研究少之又少。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检验所的研究人员此前做了一次人体试验,他们把玉米须提取物制作成胶囊的形式给受试者服用(并非直接泡水喝或煮开了喝),发现这可以不同程度地帮助受试者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试验前后相比,空腹血糖平均下降了1.2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平均下降了1.75mmol/L),而且未见到肝肾功能的明显影响。

  但该试验的糖尿病或高血糖患者都是已经经过饮食控制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后病情稳定的患者,所以他们得出结论,玉米须提取物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糖尿病的食疗手段。

  图片模式

所以,目前看来玉米须并没玉米须如何降血糖有像民间说的那么神奇

  在发挥降糖方面的作用时,玉米须只能当作是一种辅助手段,并不能代替饮食或药物的降糖作用。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试图仅通过玉米须来控制血糖,无异于用自己的健康来做试验,更没有什么科学性依据。

  不过,如果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适当喝点玉米须茶或玉米须汤当然是没有什么问题,毕竟无毒无害,还有助于抗氧化、抗疲劳等作用。但不要过分迷信,毕竟玉米须中的有效成分到底降血糖作用如何还需要更多的科学研究去证实。

  图片模式

参考文献:

  [1]陈雅妮,任顺成.玉米须降血糖有效成分的筛选[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9(04):53-58.

  [2]王恒禹,刘茜,董艳萍.玉米须多糖及其降糖功能研究进展[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8,32(01):30-34.

  [3]丁琳,刘吉成,关宏.玉米须化学成份及其降血糖活性综述[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24):3695-3696.

  [4]高峰,张琨,张晶莹,吴晓刚,宋昕恬.玉米须提取物辅助降血糖的人体试验研究[J].职业与健康,2012,28(07):818-819.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