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硒缺乏的原因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86
核心提示: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其作用与维生素 E 相似,但效力更大。硒可用于调节体内氧化还原反应的速度,影响某些重要酶的代谢及活性,调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其作用与维生素 E 相似,但效力更大。硒可用于调节体内氧化还原反应的速度,影响某些重要酶的代谢及活性,调节维生素 A、C、E、K在体内的吸收及消耗。硒又是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组分,对细胞膜的结构有保护作用,对机体的免疫力有促进作用。硒缺乏是引起克山病的一个重要病因。缺硒会诱发肝坏死,缺硒会诱发心血管疾病。人轻度或中度缺硒,征兆和症状不明显。

  硒缺乏的原因有哪些?

  硒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微量元素。硒被人体摄入后经肠道吸收,分布在肝、脾、肾及心脏等脏器中,硒与蛋白质结合并经血硒缺乏液运送到组织,硒参与构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可催化还原型的谷胱甘肽转变成氧化型谷胱甘肽,防止过氧化氢及氧化脂对细胞的损害。

  硒缺乏是引起克山病的一个重要病因。缺硒会诱发肝坏死,缺硒会诱发心血管疾病。人轻度或中度缺硒,征兆和症状不明显。

  缺硒引起克山病及大骨节病

  1935年黑龙江的克山县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病。这种病人面色硒缺乏苍白、手足冰凉、头晕、气短、恶心、呕吐、死亡率很高。当时找不出原因,又没防治方法,就把这种病定名为“克山病”。后来在东北、华北、西南等许多地方都发现了这种病。大量资料表明,低硒状态在引发克山病方面起重要作用,病人心肌的硒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

  补硒预防克山病已取得明显效果。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用亚硒酸钠防治克山病取得了一些效果,而且发现病区自然环境及人体均缺硒,以后在十多个省、地区的69个县试用了硒预防,142万人服用了硒制剂,取得了显著的预防效果。通过对病区居民口服硒制剂预防,其效果显著,发病率明显降低。

  “大骨节病”也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地方性骨变形性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软骨障碍和关节畸形,病理改变以管状骨两端组织损害以及多发性软骨坏死为主,发病地区常与克山病重迭,故有克山病 “姐妹病”之称。

  当发现克山病与缺硒缺乏硒有关时,也开始考虑大骨节病与硒之间的关系,并开始用亚硒酸钠预防该病,发现有一定效果时,在重病区给儿童持续6年服用亚硒酸钠,发现硒制剂具有理想的预防和治疗效果。目前,对大骨节病补硒预防已在大范围内坚持实行。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