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砭石疗法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58
核心提示:  砭石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石头,它是天外的陨石,在黄帝内经上就有砭、针、灸、药、导引、按跷6种技法,砭石治疗法是其中之一。  砭石疗法是什么  砭石是一
  砭石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石头,它是天外的陨石,在黄帝内经上就有砭、针、灸、药、导引、按跷6种技法,砭石治疗法是其中之一。

  砭石疗法是什么

  砭石是一个石头,但砭石可以用来治病,就称为砭术。曾经有专家提到,针灸、推拿应该把砭放在前面,因为砭是针灸之母。在古石器时代,是用砭砭石有什么作用石来治病的,泗滨(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的浮石是最好的,这个地域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一带的石头的好品质。砭石有分阴石和阳石,阴石的功效比阳石的功效要好,从颜色上有红石和黑石的区别,一般来说红的砭石用于艺术装饰,黑的砭石在临床用于医疗、保健养生治疗砭石有什么作用为主。砭石的真伪鉴别需要地质石材的参砭石有什么作用数来做参考,从外观上讲,砭石的质地是比较易碎的,碎了之后断层的纹理是比较细腻的,假的石材断层的纹理是比较粗糙的;砭石对温度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在砭石砭术里用的温法和凉法,用热水加热石头或者是用冷水来进行凉的时候,真砭石对热的感传和对冷水的感传度是更敏感的。

  砭石疗法的功效与作用

  砭石从医疗的角度来讲,有三大功效。砭石的远红外的波长特别长,能够渗透到内脏,可以治疗内脏的病变,比如妇科病中的痛经、卵巢包块或者慢性胃炎、慢性肠炎,通过用砭石砭术的温法,能够达到经、通络、散寒、调经、散结、消炎的功效。在临床上,利用砭石的微晶结构以及超声波波纹的功效,对于体内的肿结(如乳腺增生、乳腺结节、囊肿和包块)有脉冲波的功效,能够散结、消炎、止痛。通过砭石砭术的刮、点、揉、擦、按敷、温、抖等等手法,结合到临床有更好的功效。砭石砭术是一个中医养生、保健、治病、疗疾的好方法,但不建议长期佩戴,临床治疗的时间是15-20分钟左右。因为石头含有微量元素和微晶结构,如果24小时都佩戴的话对人体是有影响的。

  砭石汗蒸法的功效与作用

  砭石汗蒸法目前有两种规模,一种是整个汗蒸房都用砭石来装饰或者是治疗,另外一种是在治疗床上铺上砭石再配合汗蒸。无论哪种方法,都是利用砭石达到温热、解表发汗、通力、祛邪、活血通络等功效,因为中医有汗、吐、下、温、清、消、火、和8法,而汗法是排在第一位,比如说外感的风寒,风寒入络的痹症(风寒湿痹之症),通过发汗解表再结合到砭石的热敷或者刮拭的功效,能达到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两者结合在一起,对外感表征包括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人群的颈背腰的酸痛,效果还是不错的。

  砭石床垫的作用与功效

  砭石床垫是通过砭石加工的,按照人体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尤其是膀胱经的第一侧线分布了人体五脏六腑的背俞穴,将砭石缝制在毯上铺到床上。躺在治疗床上,人体的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第一、第二侧线都有石头来进行敷贴和热敷的功效,在治疗的同时还可以配合艾灸、针灸或者推拿、揉按的手法。

  多功能砭的功效与作用

  多功能砭毯的功能是决定于石材的构造,多功能砭毯有一个大弯和小弯,有大小和两个尖尖的头,越尖的这个大头在穴位的点、揉、拨、筋、弹拨的手法中,刺激量越强,而小头的刺激量是稍微稍弱点的。看小弯和大尖的角度和突出的面的刺激量,在治疗操作过程中,它的压强和力度是不一样的。多功能砭的大弯是突出来的,小弯是凹进去的。在砭石治疗的过程中,刺激的量也是有所区别的。

  砭棍的功效与作用

  砭棍在治疗过程中有点像擀面、擀饺子皮的棍,在操作过程中它的刺激面更广、力度更均匀,一般常用是在颈、背、腰、筋膜的病变,比如说筋膜炎、关节劳损,就需要用这个弹拨和滚法来操作和散结。

  砭袜的功效与作用

  砭袜是把砭石制成一个圆圆钱币状的工具,然后通过敷贴人体的足底肾经的涌泉穴,达到很好的补肾、安神、通络的一个功效,尤其是三九天,在浓浓的冬日、小寒这个节气之后,可以通过温肾、温经、散寒达到补肾、安神、潜阳的功效,引火归元。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