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企业新闻 » 正文

医药招商:华润医药拟参与江中集团混改 整合打造区域医药龙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利民医药网  浏览次数:222
核心提示:医药招商:华润医药拟参与江中集团混改 整合打造区域医药龙头多次混改未果之后,此次央企华润与江中集团的联姻是否能走到最后?

多次混改未果之后,此次央企华润与江中集团的联姻是否能走到最后?目前,华润医药集团拥有华润医药、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等多家上市公司。未来,江中集团及江中药业在华润医药的版图中扮演何种角色,也将持续引发市场的关注。



由江西省国资委控制的江中集团,其混改迎来了实质性进展。

日前,江中药业(600750.SH)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国资委与华润医药集团于5月17日签署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江中集团合作协议》,华润医药集团将通过购买江中集团部分股权并以现金或资产对江中集团进行增资,持有江中集团51%或51%以上的股权。

“目前,华润方面还未进行尽调和审评,具体投资整合方案还未出来。”5月21日,某接近华润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避免产生关联交易,此次交易或将分两步走,江中药业收购华润在江西的三家制药企业控制权在先,华润医药集团取得江中集团控制权在后。

根据协议,待上述事项签署正式协议、并经批准实施完成后,江中集团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其间接控股股东可能变更为华润医药集团。不过针对此事,江中制药董秘办人士表示,相关重组信息以公告内容为准。

打造区域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主要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早期还曾涉及房地产和白酒行业。江中集团为江中药业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3.03%,实际控制人为江西省国资委。

根据2017年年报,江中药业全年实现营收17.47亿元,同比增长11.83%;其中非处方药营收14.57亿元,占比高达83.4%。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江中健胃消食片、江中亮嗓为江中药业的拳头产品,其中,健胃消食片的市场份额达到70%,居行业首位。

“江中药业作为江中集团的上市公司平台,其主要优势表现在非处方中成药领域,从行业属性来看,渠道优势是其良好业绩的支撑。”上述人士解释称,此前,江中药业已与全国1500多家经分销商签订合约,构建完成了覆盖全国21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的渠道精控体系。

根据上述框架协议,江中药业本次还将收购华润医药集团下属华润江西医药有限公司、江西南昌桑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南昌济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权。

目前,华润医药拥有“三九”、“双鹤”、“东阿”、“紫竹”、“毓婷”等多个知名品牌,在中成药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借助华润在全国建立的分销网络,此次江中药业收购华润医药在江西的三家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江中药业在中部地区的非处方中成药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

“等到江中药业完成上述股权交割后,华润医药再完成对江中集团的控股,区域竞争优势的增强也将显现在集团层面。”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对此,华润医药也于5月16日发布公告称,此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双方之间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推动江西省医药产业的发展。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公司与江西省政府拟对江中集团进行重组,以实现公司收购江中集团的控股权益。华润在公告中也表示,“这次并购对于华润医药来说不仅有利于丰富产品群,而且有利于完善在江西省的布局,扩大分销业务。相信江中集团和华润医药携手未来可以创造更多可能。”

一波三折的混改

事实上,江中集团的混改曾经历了一波三折。

1984年,钟虹光接手江中后,正式将其改名为江中制药厂。1996年9月18日,江西江中制药厂和江西东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改制后注册成立江中集团。

此后,在董事长钟虹光的带领下,江中集团取得了长足发展。2009年江中集团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发展房地产,但共同开发的紫禁城项目没有成功,混改提前告吹。

2014年,江西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到,江西将用5年时间使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使80%左右国有资本集中在关键领域和优势领域,省属国有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双超“万亿”。伴随着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在当年底晋升为江中药业前十股东,坊间有传闻雨润有意入主江中集团,但后来也无疾而终。

2016年底,在混改概念持续发酵的当口,有传闻称江中集团混改将引入国药集团,且江中食疗将会注入上市公司江中药业体系。

但“江中食疗”作为以“江中”命名的另一支系的产品,资产注入过程并不顺利。经过2017年底的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后,目前江中集团仅持有江中食疗26.75%的股份,也就是说江中食疗已不在江中集团的并表范围内。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江中食疗虽市场反响较好,但因推广投入的费用较高,吞噬了部分利润,实际上并不怎么赚钱,所以才迟迟未能注入上市公司,并逐步被江中集团剥离出去。”

2017年4月,控股股东江中集团已被纳入江西省开展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彼时,天风证券杨烨辉团队曾表示,从改革路径上看,江中集团混改极有可能采用资产重组和混改的路径。

直到今年3月,江中集团元老董事长钟虹光辞去公司一切职务。5月,江中药业再次抛出联姻华润推进混改的消息。

多次混改未果之后,此次央企华润与江中集团的联姻是否能走到最后?目前,据医药招商网讯息,华润医药集团拥有华润医药、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等多家上市公司。未来,江中集团及江中药业在华润医药的版图中扮演何种角色,也将持续引发市场的关注。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