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OTC新闻 » 正文

各种他汀类药物有什么区别?看看你最适合哪一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2  浏览次数:122
核心提示:他汀类药物是目前最有效的降脂药物,不仅能强效地降低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而且能一定程度上降低三酰甘油(TG

他汀类药物是目前最有效的降脂药物,不仅能强效地降低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而且能一定程度上降低三酰甘油(TG),还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所以他汀类药物也可以称为较全面的调脂药,也是指南推荐的首选降脂药物

目前临床常用的几种他汀类药物:

①辛伐他汀

②洛伐他汀

③普伐他汀

④氟伐他汀

⑤阿托伐他汀

⑥瑞舒伐他汀

⑦匹伐他汀

这7类常见的他汀类药物,都能帮助患者降低血脂,但它们在作用强度、最佳服用时间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差别。

1.作用强度

按照降低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强度,可以将他汀类药物分为三类:

降低LDL-C水平小于30%为低强度

降低LDL-C水平30%~50%为中强度

降低LDL-C大于50%为高强度

匹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可以降低LDL-C水平近50%,为高强度降脂药。

其余他汀类药物均属于中低强度降脂药,降低LDL-C水平30%左右。

02.服药最佳时间

人体肝脏在夜间合成胆固醇最多,因此短半衰期的药物,如辛伐他汀、氟伐他汀、洛伐他汀,夜间服用药效更佳

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半衰期较长,通常长达10几个小时,药物活性更强、作用更持久,可于一天内任意时间服用

此外缓释或控释剂型他汀,也不需要夜间服用。

03.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多数联合使用其他药物,而他汀类大多经过肝脏药物代谢酶进行代谢,临床上易发生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导致严重后果。

普伐他汀代谢不需要肝药酶参与,药物相互作用发生率低

匹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几乎不经CYP3A4代谢,药物相互作用发生率也较低

辛伐他汀和洛伐他汀药物经CYP3A4代谢,相互作用发生率最高

患者如若正在使用经 CYP3A4 代谢的药物,则应选用非 CYP3A4 途径代谢的他汀类药物,或者错开药物食用时间,减少相互作用发生率。

04.亲水亲脂特性

与脂溶性他汀相比,水溶性他汀不易透过细胞膜的脂质层,可通过肝细胞表面的输送载体,选择性进入肝细胞,抑制肝脏胆固醇合成,对肾上腺、性腺、心脏及大脑等部位的胆固醇合成影响极低。

因此水溶性他汀,既有效降低了血清胆固醇水平,又避免了肝外组织不良反应的发生。普伐他汀及瑞舒伐他汀均属水溶性药物

他汀类药物亲脂性依次为:普伐他汀 < 瑞舒伐他汀 < 阿托伐他汀 < 氟伐他汀 < 匹伐他汀 < 洛伐他汀 < 辛伐他汀,亲脂性越强,副作用发生几率越大。

05.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需知

他汀类药物多经肝脏、肾脏或粪便排泄,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时需要引起注意。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