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正月初四迎财神,记得“吃3样忌3事”,一年不受穷,开心过大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96
核心提示:  春节是百节之首,几乎在正月里的每迎财神是年初几一天都有传统的年俗和传说故事,因为有了这些有趣的传说和年俗,使我们在过年期间年味十足,每一天过得都特
  春节是百节之首,几乎在正月里的每迎财神是年初几一天都有传统的年俗和传说故事,因为有了这些有趣的传说和年俗,使我们在过年期间年味十足,每一天过得都特别有意思。

  正月初四正是六九的头一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的开始,这也就意味着二十四节气又将进入新的一轮轮回。

  图片模式

  正月初四是传说中灶王爷升天返回人间的日子,也是迎接五路财神的日子,因此人们为了迎财神,会有很多的讲究和忌讳,主要归纳起来就是“吃3样忌3事”,为的就是能够一年不受穷,开开心心的过大年。

  1.正月初四的吃3样

  一,吃合菜

  图片模式

  中国人讲究“和气生财”,因此在迎接财神的日子自然是要吃合菜的。

  过年期间家里都会准备很多食物,尤其是除夕的年夜饭,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盛的菜品,这在除夕这天是吃不完的,取个“年年有余”的好兆头。

  到了初四这天,家里会把剩下的剩菜都放在一起给一锅烩了,这样勤俭节约不浪费,而且还跟和气生财有关,正跟初四接财神的主题相契合。

  不过现在把剩菜凑到一起吃折罗的已经少了,而是大家都会自己做点新鲜的合菜,也就是把几样食材搭配在一起炒,取个金玉满堂或满堂红的好彩头。

  推荐菜谱:金玉满堂

  主要食材:甜玉米、豌豆粒、虾仁、腰果、胡萝卜、葱姜蒜、盐、料酒、胡椒粉、水淀粉

  制作方法:

  1.虾仁加入盐抓洗去粘液,去除虾线后清洗干净,胡萝卜切成跟豌豆粒大小差不多的丁。

  2.虾仁中加入盐、胡椒粉、料酒和水淀粉上浆,油温四成热时把虾仁入锅滑油后捞出,把腰果入锅炸至略微变色后迅速捞出。

  图片模式

  3.锅中入油爆香葱姜蒜,下入胡萝卜丁、豌豆粒和甜玉米翻炒均匀,然后下入腰果和虾仁,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味,淋水淀粉勾芡后即可出锅。

  图片模式

  二,吃烙饼

  图片模式

  “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盒子往家转,初四烙饼卷鸡蛋”,因为鸡蛋和烙饼都是圆的,所以初四迎接灶王爷和财神时取个圆圆满满的意思。

  今年的正月初四正好赶上立春,正好立春吃春饼跟初四吃烙饼不谋而合。

  图片模式

  家里烙春饼可以选用饺子皮,把饺子皮一面刷上油摞起来,然后擀成薄饼蒸锅上汽后入蒸锅蒸熟,取出来撕成一张张的薄饼,也可以入锅烙成薄饼,这样卷合菜吃非常不错。

  三,吃春菜

  从腊月末开始到正月这几天,家家户户都会吃很多的大鱼大肉,到了初四这天也需要吃点清淡的来清清肠胃,正好初四赶上立春,吃点春菜来清口解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春吃芽,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春天是各种植物开始萌发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各种芽菜积蓄了一冬天的能量,鲜嫩可口原因丰富的时候。

  初四这天可以吃点豆芽、韭菜、发芽葱、生菜、荠菜等应季的蔬菜,而且按照传统习俗,立春这天要啃萝卜“咬春”。

  2.正月初四要忌3事

  一,忌出门远行

  按照民间传统过了初五的“破五”才是破除禁忌的时候,初四还是在新年长假还没有结束,大多数单位要在初七才会上班,因此出门远行显然是不太合适。

  初四又被称为“羊日”,这天晚上是迎接“五路财神”,求个新的一年三羊开泰的日子,这个时候远行错过迎财神,显然是不合适的。

  二,忌家里杂乱无章,垃圾过多
迎财神是年初几
  初四在民间也有“扔穷”和“赶穷鬼”的说法,因为传说这天是穷鬼下凡的日子,而穷鬼最喜欢的就是比较脏的人家,因此初四这天家里要大扫除,把过年这几天积攒的垃圾和不用的物件给扔出去。

  三,忌争吵和家庭不睦

  传说中灶王爷在腊月二十三上天汇报工作以后,初四是他返回人间的日子,这个时候家家户户要迎灶神,如果这天争吵和家庭不睦,被返回的灶王爷看到显然是不太好的。

  初四也是迎接五路财神的日子,老传统讲究的就是和气生财,这天争吵和跟家人闹矛盾,显然是特别不合适的。

  过年其间有很多的老习俗和老讲究,这些老习俗和老讲究,主要是为了大家能够家庭和睦,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远离贫穷和不顺,因此初四这天“吃3样忌3事”还是应该遵守一下,从而可以开开心心的过一年。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