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左旋肉碱:减肥神器还是智商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46
核心提示:  减肥,一个爱美人士永恒的话题,但对美食爱好者来说则是“无法言说的痛”,想要控制食欲简直就是“反人类”。那么有没有左旋肉碱哪个好一个轻松的办法呢? 
  减肥,一个爱美人士永恒的话题,但对美食爱好者来说则是“无法言说的痛”,想要控制食欲简直就是“反人类”。那么有没有左旋肉碱哪个好一个轻松的办法呢?

  在某圈、某宝上都会有各种“减肥神器”,其中有个名字你可能听说过,那就是左旋肉碱。一个被各大商家奉为“减肥神药”的保健品,但是有人也说它其实是智商税,到底如何呢?

  左旋肉碱到底何方神圣?

  左旋肉碱,又叫做L-肉碱,其实在我们日常饮食中就可以获取,比如红肉。它是一种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我们运动的时候,身体的脂肪会转化为脂肪酸,然后脂肪酸会进入我们细胞的线粒体转化为能量,从而保障肌肉和各个细胞的功能。

  左旋肉碱就是那个可以将游离脂肪酸转运到线粒体的载体。所以左旋肉碱确实很重要,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但是为什么有人说左旋肉碱有效果,有人却说是智商税呢?因为情况不同体现的效果不一样。

  不运动,不控制饮食,光靠左旋肉碱就是智商税

  左旋肉碱虽然是脂肪转化为能量的搬运工,但是我们肥胖的本质是能量的消耗小于能量的摄入,也就是说吃得多,动得少。所以光靠吃左旋肉碱,既不运动也不控制饮食,吃再多左旋肉碱都是智商税。

  而且我们体内在运动时是会先消耗糖原,再开始消耗脂肪。有研究显示,在做好热量控制的前提下,超重人群服用左旋肉碱可以起到减脂效果。所以只左旋肉碱哪个好有在管住嘴迈开腿、规律的运动习惯养成之后,再配合补充左旋肉碱,才能达到更好的减肥效果。

  什么人适合额外补充左旋肉碱补剂?

  由于左旋肉碱可通过食用牛羊肉、鱼类、奶制品获得,日常运动的普通人其实并不需要额外补充,多吃点肉就行啦。有研究表明,左旋肉碱可以提升运动效果,特别是耐力。

  对于素食主义者、运动员、超重等特殊人群,可以通过购买左旋肉碱补剂来补充。而且对于大多数人,每日服用2克以内的左旋肉碱都是相对安全的。长期补充过多则可能会出现不良的副作用。

  结语

  这世上目前还没有可以躺着减肥又没有副作用的减肥神药,即使是左旋肉碱,也没有消耗脂肪的作用,它只是脂肪的搬运工,只有在控制饮食、规律且有一定强度的运动时,才会发挥作用,减肥没有捷径。

  作者:

  株洲市二医院 药剂科副主任 刘隆臻

  参考文献:

  1.杨敏,牟金金,柳汝明,唐尧.左旋肉碱用于减肥的系统评价[J].中国药房,2012,02:147-149.

  2.蓝艳,龚科.左旋肉碱减肥药致精神障碍1例[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13,03:213.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