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OTC新闻 » 正文

逍遥丸不止调经还月见草油丸治脂肪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9  浏览次数:66
核心提示: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教授 段振离  我的一位亲戚,最近被医院诊断为脂肪肝,中医大夫给他开了中成药逍遥丸。他看了说明书,见说明书上面写着“养血调经”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教授 段振离

  我的一位亲戚,最近被医院诊断为脂肪肝,中医大夫给他开了中成药逍遥丸。他看了说明书,见说明书上面写着“养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等字样,就来问我:“我一个大老爷们,怎么会给我开这种‘妇女药’?”

  其实,逍遥丸并不仅仅是治疗月经不调的“妇女药”,还可用于许多疾病。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只要药证相符,就不为错。符合逍遥丸用药的脂肪肝,多是由于肝郁气滞,肝失疏泄,进而引起气血津液输布代谢障碍,水停饮聚,凝而成痰成脂,久而久之形成。因此,逍遥丸主要适用于情志不畅、肝郁气滞导致的脂肪肝。

  逍遥丸首见于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柴胡、白芍、当归、白术、茯苓、炙甘草、生姜、薄荷8味药组成,主要功用是疏肝解郁、养血健脾。原书是用散剂,叫逍遥散;改成丸剂,就是逍遥丸。现在常用的剂型多为丸剂,有大蜜丸和小蜜丸之分。大蜜丸每次1丸,小蜜丸,每次9克,都是一日2次口服。

  按中医理论,逍遥丸是养血疏肝、渗湿健脾的方剂,方中当归、白芍、月见草油丸柴胡以养血疏肝为主,配少许薄荷以加强疏肝解郁之功。茯苓、白芍、炙甘草补中健脾,配合煨生姜,意在温脾胃而调气血。凡是由于肝郁脾虚、气血不和所引起的内科杂症,包括脂肪肝(当然也包括妇科的月经不调),都可以应用本药。

  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脏内过度蓄积而成。正常人肝细胞脂肪蓄积量不超过5%,其中2/3是磷脂,其余大部分是中性脂肪及少量胆固醇。脂肪若超过5%就属于异常。肝脂肪蓄积5%~10%,为轻度脂肪肝;蓄积10%~25%,为中度脂肪肝;25%以上,为重度脂肪肝。很多脂肪肝病人并无明显症状,只是在体检时发现。有统计表明,无症状性脂肪肝占脂肪肝病人的31.3%。病情较重时的症状,主要有食欲不振、月见草油丸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疲乏感、食后腹胀,严重时有右上腹疼痛感。

  很多单味中药都可以调理脂肪肝,如绞股蓝、虎杖、人参、冬虫夏草、枸杞子、丹参、泽泻、山楂等;中成药里,除了逍遥丸,还有香砂枳术丸、龙胆泻肝丸、泽泻降脂片、月见草油等,患者可根据不同情况,在中医师指导下选用。▲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