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OTC新闻 » 正文

年纪大了疲乏没精神?中医4大传世名方,调五脏、强体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次数:111
核心提示:  老年衰弱  很多老年人在管理慢病的同时,很容易忽视身体中隐藏着的另一个“隐形杀手”。如果不重视它,不光会加重各类慢病的进程,还可能导致失能、多器官
  老年衰弱

  很多老年人在管理慢病的同时,很容易忽视身体中隐藏着的另一个“隐形杀手”。如果不重视它,不光会加重各类慢病的进程,还可能导致失能、多器官衰竭等等一系列严重的不良事件。这个隐形杀手到底是什么?

  这个“隐形杀手”是老年衰弱,老年衰弱在中医看来是虚劳,表现为四大虚:气血双虚、心脾两虚、肺肾气虚、脾肾两虚。

  中医诊断标准

  你是否出现疲乏无力行走困难、头晕失眠健忘、消瘦食欲不振、心悸气短久咳、腰腿酸痛夜尿频多、畏寒肢冷不温的症状?

  西医诊断标准

  明显疲乏——1周内发生3次以上的疲乏体力活动下降——不能上下楼,出门不明原因体重下降——1年内,体重下降>5%握力下降——肌力明显下降,握力差行走速度下降——步态明显慢,步距小

  符合3项以上为衰弱;1~2项为衰弱前期;0项为非衰弱。

  衰弱可以缓解,也可以逆转!专家带来了4个传世名方和4个宝盒,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衰弱问题。

  老年衰弱中最常见的证型是气血两虚型,表现为脉象细弱、舌淡苔薄白。

  气虚:气短懒言、四肢乏力、头晕目眩、饮食减少

  血虚:面色萎黄或苍白、心悸心慌

  针对气血两虚,临床上常用的传世名方是“八珍汤”,由益气补脾的“四君子汤”加上活血行气的“四物汤”组成,功效就是益气补血。如果气虚症状较重,可以加重补气的药;如果血虚症状较重,可以加重补血的药。

  八珍汤在煎制时需要加入3片生姜和5枚大枣作为药引子,可以调和脾胃,以助生化气血,使药效发挥到最大。

  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老年衰弱第二个常见的证型是心脾两虚型。

  心气虚:健忘失眠、入睡后多梦、浅睡即醒、头晕头痛

  脾虚:全身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腹胀便溏

  距今近700年的传世名方“归脾丸”早已给出了经典的解决方案:黄芪、党参使气旺血生,辅以当归、龙眼肉养血补心,白术、炙甘草补脾益气,佐以酸枣仁、茯苓、远志养血宁心安神,11味药材组成的归脾丸诸药相配,以奏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之功。

  如果日常服用,可以在家自制龙眼姜茶饮,补五脏之气,安神定志,强健魂魄。

  龙眼姜茶饮

  原料:龙眼肉5g、生姜3g、红茶3g

  用法:用龙眼肉、生姜的煎煮液300泡茶饮用。

  功效:益脾、温中、止泻

  适合脾虚泄泻、腹冷痛、失眠多梦的人经常代茶饮,但是痰湿较盛、身体特别爱上火、阴虚火旺、肝火偏亢的人不要用。

  老年衰弱中最为核心的证型就是脾肾两虚型。

  脾肾两虚:腰膝酸冷疼痛、畏寒肢冷、夜尿多龟龄集多少钱一瓶、虚喘气短、咳喘痰鸣、听力下降

  针对脾肾两虚,临床上常用传世名方“龟龄集”治疗:人参、鹿茸为君,益精填髓,温补肾阳;天冬、枸杞、熟地滋阴养血,阴中求阳;牛膝疏通经络气血,扶正不留邪;28味药材组方阴阳平衡,不燥、温润,补益肾气、温熙肾阳,具有强身健脑,延年益寿的功效。

  它已经被做成了膏方和成药,需要的人可以到药店咨询医师,对症使用。

  日常服用方法

  辰时(07:00-09:00)气血流注足阳明胃经,此时阳气升发,脾胃顺势运化,此时宜进食早餐以调理脾胃,助力阳气升发。

  酉时(17:00-19:00)气血流注足少阴肾经,肾主藏精,此时宜进食晚餐,充盈肾精,为阳气升发储备能量。

  因此脾肾两虚的人群想要服用龟龄集, 应该在早餐前1个小时,或晚餐后1个小时服用,顺势调理后天脾胃和先天肾脏,先后天同补,以扶正延年。

  先对照下面的症状,看看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

  肾阴虚:形体消瘦、健忘、尿少色黄、舌红无苔、盗汗、五心烦热、眩晕耳鸣、听力下降

  肾阳虚:畏寒肢冷、虚喘气短、咳喘痰鸣、腰膝酸冷疼痛、形体虚胖、夜尿多、小便清长、舌白胖大有齿痕、凌晨腹龟龄集多少钱一瓶泻

  我们常用的补肾传世名方“六味地黄丸”,针对的是肾阴虚,由熟地黄、 山茱萸(酒炙)、山药、茯苓、泽泻、牡丹皮组成。

  加上知母、黄柏组成的知柏地黄丸可以滋阴降火;加上麦冬、五味子组成的麦味地黄丸可以滋养肺肾;加龟龄集多少钱一瓶上枸杞子、菊花则对肝肾阴虚引起的视物昏花,两目干涩有很好的疗效。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