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OTC新闻 » 正文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吃甲钴胺就够了?这3种药物,是它的好搭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5  浏览次数:70
核心提示:  “医生,我这手和胳膊麻的很,夜晚都睡不着觉,像是有无数小蚂蚁在手上爬,您给想想办法吧?”  “您是双侧还是单侧?糖尿病多少年了?”  “我糖尿病快
  “医生,我这手和胳膊麻的很,夜晚都睡不着觉,像是有无数小蚂蚁在手上爬,您给想想办法吧?”

  “您是双侧还是单侧?糖尿病多少年了?”

  “我糖尿病快十年了。麻木是双侧的,我吃着甲钴胺呢,原来吃的是腺苷钴胺,换成甲钴胺一开始还挺有效的,今年就不行了,你看能加点别的药吗?”

  “您这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啊,这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您别着急,治疗周围神经病变除了甲钴胺,还有别的药可以选择。”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非常常见的并发症,尤其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的患者,可能都存在神经的并发症。包括中枢神经并发症及周围神经并发症,中枢神经是指12对脑神经,周围神经并发症虽不像中枢神经并发症严重,但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程度却是难以忍受的。

  麻木、疼痛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表现,而且是双侧、对称性为特点,这很好地区分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和脑血管病的症状,比如脑梗死等脑血管病带来的肢体麻木一般是单侧的,这为诊断提供了早期的依据。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以下肢的症状多见,麻木、疼痛、蚁行感、踩棉花感,糖尿病患者入院时,医生问病史除了问血糖控制情况,同时也会仔细询问并发症的情况,关于周围神经病变医生会问有没有觉得“手、足和腿像蚂蚁爬一样,脚底下发软、走路踩棉花似的有没有……四肢末梢疼痛有没有?”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疼痛是让患者饱受折磨的。我曾经收治过1例疼痛严重的患者,在我夜班的时候因为疼痛难忍而去病区的楼道里撞墙,结果墙内病室的一个糖尿病患者受其影响而焦虑紧张,发作了心绞痛转去了心脏科,充分印证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给患者带来的痛苦,这种痛也警戒了当时科里住院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去控制血谷胱甘肽多少钱一盒糖,因为他们看到了糖尿病的并发症是多么可怕。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糖尿病的并发症是不治之症,比如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也是有治疗手段的,常见药物是甲钴胺。

  药物甲钴胺的化学名称是ɑ-(5,6-二甲基苯并咪唑基)-Co-甲基-钴胺酰胺,属于B族维生素,含有钴元素,是迄今为止最晚被发现的B族维生素,但是其作用却很早被专家学者所认识。

  维生素B12不仅参与蛋白质合成、促进红细胞发育,而且对神经系统的修护具有重大意义。天然的维生素B12是一种大分子,人体不能直接吸收,需要经过多种途径转换成甲钴胺才能在体内被吸收而发挥其作用。故甲钴胺是内源性的维生素B12,参与一碳单位循环,能够进入神经元细胞器,参与叶酸的利用、核酸的代谢,使神经突触传递增加。

  药物甲钴胺就是内源性维生素B12,口服后不需要经过生物转化而直接被人体吸收参与神经系统的修护作用。甲钴胺修复受损神经、改善神经元传导作用,是通过促进神经细胞内核酸、蛋白质以及神经髓鞘的形成而实现的

  甲钴胺是棕褐色铝塑包装的,开封后,应避光、避湿保存,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是内分泌代谢科医生最常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说的,因为神经的修复是最慢的,服药的效果往往不显著。一般建议患者先服药一个月,如果效果不明显就会调整用药,当然了,对于住院患者,如果判定合并周围神经并发症,是直接辅助静脉营养神经的药物同时使用的,糖尿病患者平均住院日不过10天,尽早加药,尽早有效。还需要注意的一点事长期从事汞及其化合物的工作人员,不宜长期大量服用甲钴胺以免汞中毒。

  前面提到了,如果神经损害较重或是服用甲钴胺1个月都不见效果,或者是住院治疗的患者合并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都可以联合或使用不同原理修复神经的药物治疗的。

  1. 前列地尔

  这是一种经典的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具有明确的扩张血管、减少血流阻力,从而提高血液灌注的生理作用,是具有代表性的治疗微血管病变的常见药物。血液是运输营养物质的重要途径,微循环改善了,神经的营养供应充足了,营养神经的药物能够得以发挥更好的作用,与甲钴胺等联合应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硫辛酸

  通过静脉点滴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经典药物是硫辛酸,又叫α-硫辛酸,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够清除多种氧化应激产物,同时还能再生谷胱甘肽、维生素C、维生素E等众所周知的其他抗氧化剂。我们知道抗氧化剂能够清除各种自由基,抑制氧化应激反应可以抑制神经细胞炎性反应,从而修复受损神经,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因为硫辛酸是静脉给药,所以效果更显著。 谷胱甘肽多少钱一盒

  在使用过程中同样要注意避光,硫辛酸的输液器是专用的棕褐色的输液器,这样避免了药物遇光分解变性。同时硫辛酸的药瓶要用黑色或深色的保护纸、保护袋罩起来,在给病人输液的时候同样如此,因为通常硫辛酸会配在250ml的盐水里,250ml的液体输完怎么也得半小时以上,所以一定要避光。如果患者有几种液体,可以先输硫辛酸,这样中途就不需要更换输液器了。

  硫辛酸的疗程是2-4周,根据病情调整使用。在临床应用中,效果十分显著。

  3. 依帕司他

  依帕司他也叫唐林,是一种醛糖还原酶抑制剂,通过阻断多元醇旁路增加进入细胞的肌醇,来治疗和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依帕司他也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增加了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

  在应用甲钴胺效果不满意时,常常联合依帕司他治疗,既能修复受损神经,又能抑制多元醇- 肌醇通路,阻断产生周围神经病变的病理过程,可谓“标本兼治、双管齐下”。

  美中不足的是,依帕司他的价格较贵,扬子江药业的唐林大概50块钱一盒,一盒用不了1周,平均2-3块钱1片药,要知道,合并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必定同时服用很多其他药物,长期服用对经济条件一般的患者来说很难坚持。国家有了集采药品以后,有很多厂家的依帕司他价格平均几毛钱一片,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无论哪一种并发症都可能给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同时也会给家庭带来困难,严格控制血糖是延缓并发症的基础。一旦发生了并发症,一定要正规治疗,最大的减少痛苦,阻止并发症加重。医疗发达,治疗的手段和药物都很多,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药物也有很多,除了经典的甲钴胺,还要想到联合用药哦!

  声明:本文仅用于科普用途,若有疑惑请去正规医院咨询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