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OTC新闻 » 正文

这几种用于小儿咳嗽痰多的中成药,值得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9  浏览次数:203
核心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咳嗽痰多的现象,多余的痰液不仅使喉咙感觉不适,严重的时候甚至会阻碍呼吸,造成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因此,在临床中对于痰多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咳嗽痰多的现象,多余的痰液不仅使喉咙感觉不适,严重的时候甚至会阻碍呼吸,造成呼吸困难、危及生命。因此,在临床中对于痰多的病人一般采取吸痰、溶解黏痰、增加黏液分泌促进痰的咳出等方法去祛除痰液。

  而中医则认为咳嗽痰多是由于痰湿停滞、风寒袭肺、痰热阻肺等原因造成的,治疗以宣肺止咳、燥湿化痰、清肺化痰等方则为主。儿童由于正处于发育阶段,肝肾等解毒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因此用药宜少量且多使用药性温和的药物。儿童作为用药的特殊群体,在用药过程中应该给予特别的关注,常用的治疗儿童咳嗽痰多的中成药有以下几种:

  小儿百寿丸由钩藤、炒僵蚕、胆南星、天竺黄、桔梗、木香、砂仁、陈皮、麸炒苍术、茯苓、炒山楂、六神曲、炒麦芽、薄荷、滑石、甘草、朱砂、牛黄十八味组成,为棕红色的大蜜丸,气香,味甜,具有清热散风,消食化滞的功效,主要用于小儿风热感冒、积滞,症见发热头痛、脘腹胀满、停食停乳、不思饮食、呕吐酸腐、咳嗽痰多、惊风抽搐。每次口服1丸,一日2 次,周十五味黑药丸岁以内小儿酌减。

  小儿百部止咳糖浆由蜜百部、苦杏仁、桔梗、桑白皮、麦冬、知母、黄芩、陈皮、甘草、制天南星、炒枳壳十一味组成,为棕褐色的黏稠液体,味甜,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小儿痰热蕴肺所致的咳嗽、顿咳,症见咳嗽、痰多、痰黄黏稠、咯吐不爽,或痰咳不已、痰稠难出;百日咳见上述证候者。二岁以上每次口服10ml,二岁以内每次口服5ml,一日3次。

  小儿至宝丸由紫苏叶、广藿香、薄荷、羌活、陈皮、制白附子、胆南星、炒芥子、川贝母、槟榔、炒山楂、茯苓、六神曲、炒麦芽、琥珀、冰片、天麻、钩藤、僵蚕、蝉蜕、全蝎、人工牛黄、雄黄、滑石、朱砂二十五味组成,为橙黄色至棕黄色的大蜜丸,气微香,味微苦,有辛凉感,具有疏风镇惊,化痰导滞的作用,主要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停食停乳,发热鼻塞,咳嗽痰多,呕吐泄泻。每次口服1丸,一日2-3次。

  解肌宁嗽丸由紫苏叶、前胡、葛根、苦杏仁、桔梗、制半夏、陈皮、浙贝母、天花粉、枳壳、茯苓、木香、玄参、甘草十四味组成,为黑绿色或棕褐色的大蜜丸,味微苦、辛,具有解表宣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主要用于外感风寒、痰浊阻肺所致的小儿感冒发热、咳嗽痰多。周岁每次口服半丸,二至三岁每次口十五味黑药丸服1 丸,一日2次。

  止咳橋红口服液由化橘红、陈皮、法半夏、茯苓、款冬花、甘草、瓜蒌皮、紫苑、麦冬、知母、桔梗、地黄、石膏、苦杏仁、炒紫苏子十五味组成,为棕黑色的液体,气香,味甜、微苦,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痰热阻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胸满气短、咽干喉痒。每次口服10ml,一日2-3次;儿童遵医嘱,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

  清气化痰丸由酒黄芩、瓜蒌仁霜、制半夏、胆南星、陈皮、苦杏仁、枳实、茯苓八味组成,为灰黄色的水丸,气微,味苦,具有清肺化痰的作用,主要用于痰热阻肺所致的咳嗽痰多、痰黄稠黏、胸腹满闷。每次口服6-9g,—日2次,小儿酌减。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