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保健品新闻 OTC新闻 医疗器械新闻 健康之路 减肥健身 微信营销 两性知识 美容护肤 日常调理 男女保健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医药新闻 (首页、列表、内容、搜索) 横幅广告
当前位置: 医药代理网 » 医药资讯 » 医药新闻 » 健康之路 » 正文

煮粽子叶时,最忌清水煮,教你1招,粽叶韧性好,香味浓不破不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3  浏览次数:91
核心提示:  导语:煮粽叶时,只加清水就错了,多加1样,包粽子时不断不裂,特柔软!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又到一年端午节,端午节
  导语:煮粽叶时,只加清水就错了,多加1样,包粽子时不断不裂,特柔软!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又到一年端午节,端午节包粽子、赛龙舟是我国的传统习俗。

  图片模式

包粽子就要用到粽子叶,所谓粽子叶大多是用的各种植物的叶子,可用作粽子叶的叶子有很多,最常用便是箬叶、芦苇叶和荷叶,北方还有用玉米叶的。不同叶子的粽叶在包和煮的过程中和粽子馅相互交融,互相渗透,不同的叶子其特性和煮出的粽子味道也不同,箬叶香味浓,煮出的粽子喷香好吃;芦苇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荷叶有开胃的功效,用它们包的粽子有着淡淡的清香。

  图片模式

过端午节,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在家包粽子,一是干净卫生、吃着放心,二是享受一家人包粽子时的其乐融融。包粽子时有的朋友包得特别好,有的朋友却一包粽叶就碎了,于是便觉得是自己买的粽叶不够好,其实不然,不管买回来什么样的粽叶都是需要处理后才能用的,处理不好,包粽子时难免就会有破碎。

  图片模式

也有的朋友说,我买回来的粽子叶泡过也煮过了呀,怎么还是破了呢?下面我就分享一下煮粽叶的小技巧,可别只会加清水煮和泡:

  图片模式

第一步,清洗:

  粽粽子叶需要泡多久叶分为干粽叶和湿粽叶两种,首先,要将每一片叶子用刷子刷洗干净,粽叶在运输和交易的过程中难免沾染灰尘和杂质,所以一定要清洗干净。

  图片模式

第二步,浸泡:

  清洗干净后的粽叶放入大盆中,然后撒入一层食用盐,再倒入适量的清水,水要完全没过粽叶,湿粽子浸泡半个小时,干粽叶浸泡的时间要稍微久一点,一半要4~6个小时。

  图片模式

粽叶浸泡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粽叶吸足水分,从而使粽叶更有柔韧性和延展性;二是因为鲜粽叶一般都会加入保粽子叶需要泡多久鲜剂,用盐水浸泡可以泡出大部分的保鲜剂。另外,盐还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盐水浸泡可以杀死粽叶表面残留的虫卵和细菌。这样处理后的叶子,用来包粽子吃着更安心。

  第三步:煮粽叶:

  锅内加水,然后加入一小匙食用碱,搅拌化开后再放入浸泡好的粽子叶,上面再放一个大碗压住粽叶,使粽叶完全浸泡于水中,盖上锅盖大火煮10分钟。

  图片模式

加入食用碱的目的:一是食用碱可以中和粽叶中的草酸;二是食用碱可以使煮好的粽叶更加柔软。

  第四步:过凉水:

  煮好的粽子叶捞出后过一下凉水,然后再继续浸泡20分钟就可以用了。

  图片模式

过凉水后的粽叶颜色更加翠绿好看不发黑。

  用这个方法处理过的粽子叶需要泡多久粽子叶柔韧性特别好,怎么包都不会破了,如果煮多了用不完也不用担心,剩下的粽叶捞出控干净水分后装入保鲜袋中,然后再放到冰箱里冷冻保存即可,下次再用的时候只需用热水泡一下即可使用,随用随取,特别方便。

  图片模式

马上就到端午节了,祝朋友们“粽”横四海,“粽”是走运!端午祈平安,愿健康!
 
 
[ 医药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医药资讯
点击排行